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电子元器件全面放量升级 连接器需求放量可期

    2016年中国昆山国际电子元器件、材料及生产设备展览会今天在昆山花桥国际博览中心举行,产品涵盖电子元器件组件、连接器、接插件及电子原材料等。此次展会将致力于打造国内外电子市场的专业交流平台,进一步推动我国电子元器件产业迅猛发展。

    电子元器件全面升级
    电子元器件全面升级

    其中,连接器作为电子设备中不可缺少的基础电子元器件,也将迎来快速发展机遇。机构预计,到2017年,全球连接器市场规模有望达到618亿美元。

    连接器是借助电信号、光信号和机械力量的作用,使电路或光通道接通、断开或转换的功能元件。其用作器件、组件、设备、系统之间的电信号或光信号连接,通过对电信号快速、稳定、低损耗、高保真的传输,以保证设备功能的正常发挥。目前,连接器已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计算机、交通运输、汽车、工业、家用电器等领域。

    近年来,受益于汽车及消费电子产品等下游产业的持续发展,全球连接器市场需求快速增长,市场规模呈现加速扩张态势。数据显示,去年全球连接器市场规模达到562亿美元。

    我国作为全球最大的连接器生产基地,整体制造水平正快速提升,市场规模也逐年扩大。近几年,我国连接器行业年复合增长率达13.6%,远高于全球同期的8%增速。数据显示,去年我国连接器市场规模达145亿美元,所占份额提升至26.13%。目前我国连接器主要以中低端市场为主,高端连器占有率较低,但市场需求增速较快。

    随着下游行业对高端连接器需求逐步加大,以及厂商对配件品质、研发实力、价格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国内多家企业已开始对高端连接器产品进行研发。国内连接器产品结构将逐步升级,行业集中度有望快速提升。

    从产业链来看,连接器行业上游为各种金属材料、塑胶材料和材料制造;下游需求最大的行业主要有汽车、数据通信、计算机周边产品和工业,占比分别为22%、21%、16.5%和12%。从增速来看,依次是汽车、数据通信和运输行业,增速分别为8%、7%和5.3%。

    从汽车连接器应用领域来看,汽车连接器及线束是连接汽车各个电器与电子设备的重要零部件,是控制汽车电信号的载体,又被称为汽车的中枢神经系统。一般的汽车锁需要用到的连接器种类就有上百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去年我国乘用车产销量分别为2107.94万辆和2114.63万辆,比上年分别增长5.8%和7.3%。今年我国乘用车销量仍将延续高增长态势。

    1月至7月,我国乘用车共销售1264.68万辆,同比增长11.13%。随着乘用车销量的不断增长,以及汽车电子产品应用的日益普及,将促使汽车高端连接器应用数量快速增长。具有高端连接器研发及生产能力的企业有望率先受益。

    相关概念股可关注:奋达科技、中颖电子、烽火通信、盛路通信、信威集团、威创股份、顺网科技、恺英网络、信维通信、中天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