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最有可能产生十倍股的行业:技术变革利好三行业

    历史上十倍股诞生的行业都是在技术变革推动下引领时代发展的。BAT国内三大巨头无不是如此。那么未来十年,最有可能产生十倍股的行业究竟在哪里呢?笔者认为,技术变革主要利好以下三大行业:VA/AR、人工智能、区域链技术。

    可能产生十倍股的行业
    可能产生十倍股的行业

    技术变革“十年一刻”:下一个巨头是谁?

    从1981年IBM发布第一台个人计算机开始,IT行业先后经历了PC、互联网、移动三个时代,每个时代都有巨头诞生:从PC时代的微软,到互联网时代的Google、Facebook,再到移动互联网时代的Uber、Airbnb等新贵。颠覆性的技术变革会打开一条通道,抓住这些机遇的创业公司能迅速在新的技术体系之下建立自己的生态,成长为新一代的巨头公司。

    IT界通常认为,十年是大型计算平台的更迭周期,从2005年Google收购Android和2007年苹果发布第一代iPhone两起标志着移动互联网时代来临事件到今天,我们似乎又站到了技术变革的“十年一刻”,下一个颠覆性技术会是什么呢?

    VR/AR:

    在二十世纪八九十年代,VR(虚拟现实)就引发了业界的高度关注,但由于当时的技术远未做好准备,对VR的狂热到90年代后期便消失殆尽。直到2014年Facebook以20亿美元收购Oculus,VR/AR(虚拟现实/增强现实)热潮再次来袭,当前的运算能力已足够支持VR渲染,而手机的性能也得到了大幅提升,从技术上使VR/AR爆发成为可能。

    由于VR/AR创造了通过手势和画面的新人机交互方式,而虚拟桌面的概念也无需再通过物理显示器屏幕尺寸来定义,使其具有成为新一代的通用计算平台的潜力。

    人工智能(AI):

    AlphaGo与李世石的人机大战掀起了一股AI的热潮,而人工智能是一门不断发展同时很难用一句话去定义的技术,它包括深度学习、语言识别、图像识别、自然语言处理等许多前沿技术和分支,其本质是使机器像人一样思考,甚至超越人类。当前人工智能领域最先进、应用最广泛的核心技术深度神经网络(深度学习)从2006年开始快速发展并成为人工智能的主流研究方向,而移动互联网产生的海量数据、计算成本的大幅下降和算法的快速演进使其能在这个时间点上迅速爆发。

    未来,人工智能包含的深度学习、语言识别、图像识别、自然语言处理等技术将更多的作为下一代硬件平台的基础设施存在,从而全面的影响和改变人们的工作和生活方式。

    区块链:

    作为比特币核心的区块链技术,通过去中心化的分布式共享数据库,保证了数据库的一致性、安全性及可维护性。区块链的核心价值在于创造性的解决了现代互联网TCP/IP基础协议无法解决的去中心化的信用问题,而其在比特币上的大规模应用也证明了其技术上的可行性。

    未来,区块链技术有可能成为互联网的基础通讯协议之一,而未来的互联网体系也将发展成以区块链为核心的多层价值体系。

    颠覆性的技术变革本身就蕴含着巨大的投资机会,至于下一个十年是谁的十年,让我们一起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