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今日题材及点股点睛:中药价格进入上涨通道

    【中药材价格进入上涨通道干旱减产党参价格疯涨】据媒体报道,今年7月以来,我国中药材生产主要省份甘肃省遭遇严重的干旱侵袭,部分地区出现70%的减产。新药材收获季节即将,经销商抢购存货导致当地中药材价格8月直线上升。目前党参价格已涨到60元/公斤以上,8月份涨幅已达88%,今年来涨幅已超一倍。当归价格8月涨幅已逾20%。

    中药价格进入上涨通道
    中药价格进入上涨通道

    点评:甘肃当归产量占全国90%,党参产量占全国60%,产销态势对国内外市场行情有举足轻重影响。业内认为,党参本来今年的苗情就不佳,干旱进一步加剧了苗情的局面。加上今年中药材市场整体回暖,因产地情况而异常敏感的外地商家和药厂,交易参与积极性都较高。目前正值党参苗生长的关键期,产地干旱少雨,减产已成定局,因此产地看涨预期较强。

    中药材涨价,有中草药种植基地类上市公司,可享超额收益。佛慈制药(002644)1万亩当归药源基地、1万亩党参药源基地可年产1400吨当归、2000吨党参。振东制药(300158)有5万亩人工种植党参抚育基地。

    【机构密集调研PCB行业两大因素促进景气提升】8月以来,40多家机构对PCB产业链公司进行调研。从调研纪要看,PCB产品涨价和下游应用拓展成为机构关注焦点,这也是行业景气度提升的两大重要因素。根据行业反馈,由于上游原材料铜箔价格上涨,PCB价格下半年也将逐步上调,进而实现成本转嫁。同时,随着新能源汽车、无人驾驶等产业发展,锂电池、汽车电子等领域使用的PCB产品需求明显提升,为行业打开新的增长空间。

    点评:业内认为,PCB涨价将是中长期趋势,主要原因是原材料铜箔供应偏紧涨价。由于新能源汽车市场爆发,锂电池铜箔供不应求使得铜箔厂转向电池配套领域,间接缩减了PCB用铜箔产能。由于原材料在PCB成本占比近50%,铜箔涨价对PCB价格支撑明显。这将尤其利好具有产业链一体化优势的公司,如超华科技(002288)拥有从电解铜箔、专用木浆纸、CCL到PCB的完整产品线。同时,胜宏科技(300476)等公司在中高端PCB产品领域具有技术优势,对上下游议价能力强,也将受益行业景气提升。

    【环境保护税将开征环保监测设备业迎增长契机】29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税法(草案)》提请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审议。根据草案,我国拟征收环境保护税,并把现行排污费收费标准作为环境保护税的税额下限。应税污染物为大气污染物、水污染物、固体废物和噪声。

    点评:这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落实税收法定原则”之后,第一部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的税法法律草案。与排污费制度相比,税收制度更具执法刚性,且适用税额可以进一步上浮,将推动企业在发展生产的同时更注重防治污染。机构看好作为税法执行基础的监测设备行业从中受益。

    先河环保(300137)主营环境监测系统,并积极布局运维服务;聚光科技(300203)旗下实验室分析仪器业务增幅较快,同时大力拓展PPP环保项目。

    【中医药法草案二审审批程序简化助力中药发展】29日,中医药法草案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次审议。草案以立法形式明确了政府在推动中医药发展方面的责任,并简化了中药审批程序:生产符合条件的来源于古代经典名方的中药复方制剂,在申请药品批准文号时,可以仅提供非临床安全性研究资料。

    点评:简化审批程序,将鼓励企业开发利用传统中药资源。近年来《中医药发展“十三五”规划》、《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等重磅文件频出,机构认为中医药较西医更加契合基层医疗需求,受益于分级诊疗的推进,将在十三五期间迎来黄金发展期,同仁堂(600085)、白云山(600332)等拥有大量经典配方的品牌中药企业存在较大市场机遇。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