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苹果OLED专利获批产业前景广阔 9股或受益(2)

    OLED市场空间大

    OLED显示性能出众,应用场景众多,柔性是其最具颠覆性的特质。OLED不仅可以用于传统显示领域,在VR、可穿戴设备、透明显示等新兴领域也拥有独特优势。柔性是OLED最具颠覆性的特质,柔性显示将极大地拓展显示的应用场景,打开广阔的市场空间。

    根据OLEDAssociation数据,OLED面板主要应用于手机领域,占OLED市场份额90%以上。自2010年开始,OLED技术在手机领域应用发展迅速,但在2014年时经历了一次下跌,其主要原因是三星手机的市场份额从32.5%下降至28%,三星是全球OLED手机屏幕的主要需求来源,其市场份额的下滑直接导致全球OLED面板出货量的下降。2015年,随着OLED技术的成熟和三星的大力推广,OLED手机市场再次走高,面板出货量相比2014年增长53%,达到2.75亿片。

    我国面板厂商在OLED领域布局十分积极,纷纷扩充产能。在上游原材料领域我国基础薄弱,大部分市场为国外公司占据,国产替代空间巨大。我国企业在OLED材料、PI膜、高精度金属掩膜板、水汽阻隔膜、驱动IC等领域已经投产或者正在布局。

    OLED技术作为一种替代性的技术,核心的投资逻辑在于新增需求和技术变化的环节。相关材料、设备、驱动IC面板、柔性显示的厂商都具备投资价值,但按照国外厂商扩产进度快于国内的逻辑,产业链中业绩的体现顺序为材料—设备—驱动IC—面板—柔性显示。同时,国内公司在中间体材料领域具备先发优势,未来具备终端材料IP突破或者授权生产的可能,市场空间大,竞争格局好,最为看好。

    A股相关上市公司可关注:中颖电子、万润股份、欧菲光、深天马A、濮阳惠成、东旭光电、京东方A、海信电器、中新科技。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