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商务部:酝酿新政吸引外资 瞄准开放领域和力度

    面对日趋严峻的吸引外资形势,商务部正在酝酿新举措。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23日在第19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商务部将加快外商投资管理体制的改革,研究探索将在自贸区内试点的负面清单推广至全国实施的可行性。

    商务部酝酿新政引外资
    商务部酝酿新政引外资

    吸引外资是我国对外开放基本国策的重要内容。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吸收外资规模稳步增长,利用外资水平显著提升。外商投资企业创造了我国近一半的对外贸易、1/4的工业产值、1/5的财政税收、1/7的城镇就业,成为我国开放型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连续24年居发展中国家首位

    商务部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底,我国已累计设立外商投资企业85万家,实际使用外资1.72万亿美元,连续24年居发展中国家首位。跨国公司累计在我国投资设立研发中心超过2400家。今年1-7月,我国实际使用外资4915.1亿元(折771.3亿美元),同比增长4.3%;新设外商投资企业近1.6万家,同比增长9.7%。

    吸收外资的产业结构也进一步优化。1-7月,高技术服务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分别增长98.2%和1.5%;欧盟和美国对我国投资实现恢复性增长,增幅分别达35.6%和129.8%;西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增长31%,远高出全国平均水平;利用外资方式趋多样化,通过并购方式的实际使用外资增长20.5%。

    “在今年国内外投资环境较严峻的情况下,我国吸引外资取得了稳定增长,这得益于包括创建自贸区在内的一系列新的改革、开放的措施。”

    王受文举例说,四个自贸区进行了一系列改革开放的探索,建立了以负面清单为核心的投资管理制度,负面清单已从最早的190项减少至现在的122项。另外,自贸区里采用的贸易便利化的监管制度得到有效运行,自贸区里以资本项目可兑换和金融服务业的开放为目标的金融创新取得良好成果,以信用体系为核心的事中事后监管方面取得初步成绩,上海自贸区最先形成的28个可复制推广经验已在全国实施,四个自贸区一起形成的一些好的做法以最佳实践案例在全国进行推介。

    国务院各部门进一步减少、下放行政审批事项,本届政府成立以来已经减少、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达到618项,占到原有的36%。外商投资企业注册资本从实缴改成认缴。而在商事制度方面,已采取如先照后证的做法,外汇管理、外债管理的程序也得到进一步优化,事中事后监管得到进一步改善,特别是政府加大了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加大了政策的透明度,加大对公平竞争环境的建设,使外商投资环境越来越好。这些举措都使我国在吸引外资方面取得较稳定的增长。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