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欣泰电气已出局 中国股市对失信欺诈零容忍

    人民日报海外版刊文称,欣泰电气自8月23日起停牌,按照程序,停牌后的15个交易日内,深交所将作出是否暂停其上市的决定。这标志着中国证券市场首家因欺诈发行而被强制退市的上市公司离彻底“出局”更近了一步。从监管层的态度来看,中国股市对失信欺诈持零容忍态度。

    欣泰电气已出局
    欣泰电气已出局

    日前,深交所创业板上市公司欣泰电气(300372)度过了停牌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并自8月23日起停牌。按照程序,停牌后的15个交易日内,深交所将作出是否暂停其上市的决定。这标志着中国证券市场首家因欺诈发行而被强制退市的上市公司离彻底“出局”更近了一步。分析人士指出,上市公司的失信欺诈行为严重损害投资者权益,中国监管部门对违法行为的“零容忍”,不仅是对守法者的保护,更是塑造股市健康生态的必要之举。

    信用不端一退到底

    “建议投资者不要抱有侥幸心理。”申万宏源(000166)证券首席分析师桂浩明在谈及欣泰电气时表示,该公司退市后将进入股转系统挂牌转让,流动性较差。尽管有保荐机构先行赔付,但该公司依然面临巨额偿债压力,相关负债未来也要在其净资产中扣除,因此不能简单以目前的净资产作为参照进行投资。

    那么,欣泰电气为何遭遇如此严厉的处罚呢?据证监会调查,欣泰电气主要存在两方面违法事实:一是其报送申请上市的文件中相关财务数据存在虚假记载;二是上市后披露的定期报告中存在虚假记载和重大遗漏。按照相关规定,由于欺诈发行的违法行为影响无法消除、无法纠正,因此欣泰电气将“一退到底”,无法重新上市。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金融系主任吴文锋教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证券市场应该是一个市场化程度很高、信息披露真实有效、投资者完全自主参与的市场,其自身具有的定价机制和信号功能在很大程度上受到上市公司管理层行为的影响。因此,上市公司的信用不端行为既会损害投资者合法权益,又败坏市场风气,从长期看亦不利于市场机制的有效发挥。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