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收益率明显回调 获利了结还是继续“买买买”

    牛市顶部总是难以预测。站在近几年收益率的低点,究竟该果断地获利了结,还是继续“买买买”,无疑是当下债市投资者最纠结的问题。在经历长达两个多月的利率下行后,上周债市出现较明显的调整,10年期国债在探底2.64%后回升至2.7%一线,30年国债收益率也上行约10BP至3.26%。不过,昨日市场情绪重新回暖,银行间现券收益率午后由涨转跌,国债期货亦全线收红。

    收益率明显回调
    收益率明显回调

    “过去一周的收益率反弹属于突破整数关口后正常的技术性调整。”多数分析人士认为,经历前期债券收益率快速下行后,市场出现恐高心理,部分机构止盈冲动较强,由此引发收益率明显上行。短期内债牛继续前行不易,料陷入震荡。不过考虑到当下市场“钱多+基本面弱”的格局未发生明显变化,收益率在获利回吐压力释放后有望重拾下行,有机构就建议投资者“持券为主”、“调仓不离场”。

    收益率明显回调

    今年6月以来,在配置压力的驱动下,债牛卷土重来,利率下行势如破竹。10年国债收益率于8月中旬击破2.70%的关口,改写本轮牛市以来新低;15日继续下探至2.6401%,创下2009年以来的新低。短短两个多月的时间里,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行近40BP。一时间,“买买买”再度成为债市投资主旋律。

    而涨多了的市场,难免令人生畏。上周一级市场招投标热情开始降温,后半周招标的国债、国开债均呈现向上引导利率的迹象,这与此前一周市场的火热形成鲜明的对比。受一级招标降温影响,二级市场收益率亦明显上行,长端收益率上行幅度大于短端,期限利差整体拉大。中债到期收益率曲线显示,8月15日至19日,除1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行2.87BP外,3年、5年、7年、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分别上行1.24BP、6.08BP、8.36BP、6BP,10年期国债收益率重新站上2.7%至2.7001%;与此同时,期限利差走阔,上周10-1年国债和国开债期限利差分别走阔7BP、6BP,至60BP、83BP。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