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深港通启航非A股走主因 反弹行情还得看经济转型

    千呼万唤,深港通启航了!于是乎,部分投资者把希望寄托于深港通上,以为深港通的开启,会启动A股市场的一轮反弹行情,从市场的实际走势来看,至少目前这一愿望并未实现。实际上,深港通的启航,只是A股市场国际化以及人民币国际化道路上的重要一步,但A股市场的走牛,或者说一轮反弹行情,最根本的还是取决于中国经济转型的步伐,以及由此引发的投资者情绪。

    反弹行情还看经济转型
    反弹行情还看经济转型

    实际上,深港通对市场资金量影响是有限的,假设深港通开通后,北上资金使用额度达到沪股通目前1498亿的水平,这也只占目前深市总流通市值的1%。此外,从沪港通的情况来看,开通至今已有近两年时间,沪港两地的估值差异并没有因为沪港通的开通而收敛,反而是有所扩大。简言之,深港通很难复制2014年年底沪港通开通后的行情,毕竟今时上周五的市场环境,已今非昔比。

    恒大系举牌万科A、廊坊发展等股票,并非表明地产股在二级市场有多大的投资价值,产业资本举牌二级市场的股票,其实从产业资本的角度来看,在全社会资产荒的背景下,估值较低、同时现金流充沛的股票,无疑具有极大的投资价值,产业资本举牌,可以通过并购重组,完善产业资本的产业链。

    与此同时,在资金利率不断下行的背景下,上市的产业资本再融资却一路顺风顺水,比如定向增发、公司债,让上市的产业资本资金获取极为便利,即便不上市,二级市场的一些企业手上躺着大把的现金,这对于产业资本无疑具有极大的吸引力。从这个角度而言,产业资本在二级市场大举举牌,更多的是资金的博弈和筹码的变动。

    有了恒大系的前方带路,几乎可以肯定地说,后面还有越来越多的产业资本举牌二级市场,这是A股市场出现的新现象,也给投资者提出了新的课题:如何在新的市场环境下,尤其是产业资本越来越频繁参与二级市场的情况下,获取超额收益。在新的市场环境下,对于很多职业投资人来说,原有的投资策略可能暂时失效了,这也很好理解,一些以往投资业绩非常好的机构投资者,今年迄今为止也是负收益,这固然与资本市场震荡市的大环境有关系,但市场自身运行的内在结构发生变化,其实是最根本的一个因素。

    从二级市场的投资价值来看,虽然地产股普遍估值比较便宜,但投资很多时候就是看未来的预期,房地产企业尽管上半年销售业绩和应收大多不错,但在政府抑制资产泡沫的最新动向之下,地产企业下半年销售业绩和营收下滑应该是大概率事件,既然预期并不是很好,二级市场的投资者这个时候给予地产股如此高的热情,就是很难理解的事情了。未来,地产行业增速下滑会逐步得到数据上的印证,地产股的估值在此时大幅提升,也就不是太可能的事情。只能说,这场产业资本举牌地产股的好戏,是产业资本根据自身投资逻辑做出的举动,和二级市场的投资逻辑不大搭界。

    从更根本性的因素来看,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本来就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这中间注定有一个较长的痛苦期。从目前来看,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虽然取得了成效,但中国经济增速下滑已经是确定的事实,社会经济生活中的一系列体制机制转换是更为深层次和更艰难的过程,很多领域的改革目前正在踏入深水区,改革就是一场利益的重新分配,尽管流动性充裕,但投资者的情绪不会太乐观。只不过在全社会资产荒的背景之下,充裕的流动性会到处寻找投资洼地,这也会给A股市场带来诸多结构性机会。因此,深港通的启航,绝对不是A股市场走牛的灵丹妙药,投资者轻易把市场走牛寄托在某一项政策上,结果收获的是失望,这样的教训,在A股市场实在是太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