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上半年固投降八成 民间资本宁趴银行不投好项目

    上半年,辽宁省经济形势格外引人关注。全省经济6项重点指标中,有5项出现负增长,地区生产总值同比下降1%。特别是固定资产投资降幅为58.1%,呈断崖式下滑,为东北振兴以来所未见。

    上半年固投降八成
    上半年固投降八成

    记者近日深入辽宁部分地区了解到,当前辽宁经济主要指标大幅下滑,既有国内外市场大环境的影响,民间资本投资意愿不足等因素,也与辽宁以装备制造和重化工业为主的产业结构转型艰难、转型周期长有关,需要全面辩证分析,增强振兴攻坚信心,切实采取有效有力措施。

    抚顺缩影:上半年固投同比降八成

    数据显示,制造业、基础设施和房地产是辽宁固定资产投资的三大主力板块,约占全部投资的80%,上半年均出现同比大幅下降。降幅最大的制造业下降66.5%,基础设施下降60.3%,房地产开发下降31.5%。

    以煤油电钢铝著称的老工业基地辽宁省抚顺市,上半年固投仅完成年初目标的十分之一左右,同比降幅80.6%。

    “保民生、稳投资、谋发展,我们要多线作战!”抚顺市市长葛海鹰感到前所未有的挑战和压力,“我们丝毫没有放松努力,眼下新抓到手的项目有抽水蓄能电站、石化技改等项目,同时也在争取中铝等央企的支持。”

    抚顺只是一个缩影,辽宁其他城市也面临类似困难。走进沈阳北方重工巨大的盾构机车间,巨龙一样的5台地铁盾构机正在组装。“生产任务量比去年有所减少。”装配负责人说。

    “国内市场投资下降效应已从原材料传导到装备制造行业,上半年集团订单综合下降7%左右。”北方重工集团负责人告诉记者,特别是矿山、水泥和钢铁装备板块最大降幅达50%,国内市场还在萎缩,必须向国际市场发力。

    爬坡过坎,滚石上山,以受经济周期性影响大的重化工业为主的老工业基地辽宁正在经历转型路上最痛苦难熬的一段时期。然而,就是在外界看来形势非常严峻的辽宁省,记者所看到、听到和感受到的,与冰冷的数字存在着一些反差。

    “今年上半年集团经营总体来说好于去年同期,餐饮利润板块增长了20%左右,集团旗下的东北最大海鲜批发市场做得也特别好。预计下半年也会好于去年同期,全年利润计划增长6%”,沈阳副食集团副总经理仉树利在参加沈阳市部分企业座谈会时,谈到的情况和其他几家参会装备制造业企业谈到的情况截然相反。

    沉舟侧畔千帆过。传统产业、传统产品和新兴产业、高科技产品所处的境遇甚至可以说是冰火两重天。暖流正在坚冰下涌动,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的投资也在迅猛增长,这是记者采访中感受到的另一个侧面。

    北方重工的环保板块大幅增长,新拿到4台垃圾发电核心设备的大订单;沈阳机床集团凭借世界首创的具备智能互联功能的I5机床,提供智能工厂服务,上半年获订单1.5万台,同比猛增5倍。

    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成长。拓荆科技、通用电气能源公司、新松机器人、东软医疗等领军企业,产值分别增长342.2%、200.8%、14.3%、42%。

    虽然辽宁经济出现困难,并没有挡住一些有远见的国内外资本的脚步。今年初,华晨宝马汽车公司新发动机工厂在沈阳开业;6月,德国总理默克尔带着20家知名企业访问沈阳,推进德国“工业4.0”与“中国制造2025”战略对接;7月,总投资55亿美元的英特尔高端存储器项目在大连提前投产……

    虽然经济面临巨大下行压力,一些先行指标却发出了积极信号。上半年,辽宁省工业用电量同比回升了4.1个百分点;公路货物运输量增长2.8%,铁路货运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