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新开发银行祝宪:开发性金融要起到引领作用

    “20年以后,我又回到中国,加入新开发银行,做开发性金融,与20年前我作为财政部官员负责多边组织的贷款相比,中国的情况已经不可同日而语。”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下称新开发银行)副行长兼首席运营官祝宪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大力支持一带一路建设
    大力支持一带一路建设

    祝宪说,新开发银行的使命就是要在支持实体经济上起到引领和示范作用。

    “一定要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祝宪表示,现在中国一年的基础设施投资是几万亿元规模,新开发银行的贷款应该支持那些有创新意义、有示范意义的项目,或者能够提供一个新的平台,尝试新的产品,或者新的创新模式。

    “这是我们应该走的方向。如果我们的贷款只是贷给财务回报率比较高的项目,那固然是好事,但就没有起到引领的作用。”祝宪说。

    如今,世界银行一年提供20亿美元规模的贷款,而上世纪九十年代祝宪在财政部当司长的时候,世界银行贷款的峰值是30亿美元的规模。而且,20年前的30亿和现今的20亿不是一个数量级。“那时候我们总体上资金来源比较匮乏,所以多边组织提供的资金作用是很大的。”祝宪说。

    开发性金融机构不是商业银行,不做储蓄和零售业务,更多的是在资本市场上筹资。开发性金融机构通过自身有较高的评级、保守的资本金的比例,从而以相对比较低的成本发债,进而以此作为贷款的资金来源。

    “如果我们能够做到成本可控,发放的资金尽可能是中长期的,那我们在支持实体经济,特别是相关基础设施上就有一个比较坚实的财务基础。”祝宪表示。

    对于在“一带一路”沿线投资,祝宪表示,新开发银行愿意大力支持“一带一路”建设。去年在“一带一路”高峰会上,新开发银行跟其他5个多边国际金融组织一起,和中国政府签订了支持“一带一路”建设的备忘录。

    祝宪透露,当前“一带一路”相关的基础设施项目可能主要在中俄之间展开。“在这些方面我们已经做了一些准备工作。”

    新开发银行如何开展具体项目的支持工作?祝宪在近期举行的“陆家嘴资本夜话”讲坛上表示,新开发银行的贷款工具分两种,一种工具是主权贷款形式,和世行、亚行类似,贷给政府。例如,中国财政部作为主权借款人,大部分在地方省份的项目,是通过财政系统转贷给地方政府,由地方财政来承担债务责任。

    “这种情况下,债务是主权债务。既然是主权债务,项目的筛选是由发改委和财政部汇集各省提出的基础设施领域的优先项目,由我们来考虑。”

    另一种工具是可以跟民间资本合作,即非主权贷款。祝宪说,这类项目不需要政府的主权担保,而是自身承担市场风险。但是,这些项目主要还是在基础设施领域或创新领域。目前这方面的业务尚未在中国开展,更多在巴西、俄罗斯、南非等国落地。中国民间资本可以“出海”到这些国家进行相关合作。

    从决策和项目准备过程来看,祝宪表示:“我们希望做得快一点。一般的基础设施项目,我们的准备时间控制在6个月左右,所以是比较快的。当然也要看这个项目本身的复杂和成熟程度,如果项目准备得比较成熟,那就有条件做得快一点。如果项目还只是一张蓝图,还要做可行性研究,那需要的时间则要长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