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资金活跃融资余额三连升 热点轮动或继续

    融资余额三连升

    周一沪指的一根放量长阳激活了市场人气,沪深两市融资余额本周来实现三连升,逼近8900亿。分析人士指出,市场反弹的持续性取决于场外资金会否持续入市,短期沪指在年线附近或面临一定压力。

    融资余额三连升
    融资余额三连升

    近期,险资介入蓝筹股及深港通即将开通的预期共同激发了市场人气,杠杆资金受到吸引,流入地产金融板块。最新数据显示,截至8月17日,两市融资余额实现三连涨,报8897.5亿元,三天累计净流入242.4亿元。

    此外,两融投资者的交易活跃度已较7月底有了明显提升,场内两融投资者的数量也在稳步增长。截至8月17日,参与融资融券交易的投资者数量为24.33万名,较7月29日增长了50%;有融资融券负债的投资者数量目前为122.11万名,7月底为120.87万名。

    分析人士认为,资金的活跃与可投资产的稀缺紧密相关。目前,代表无风险收益率的10年期国债收益率降至2.69%附近,在低风险资产难觅的背景下,场外资金对高股息率、低估值的蓝筹板块产生了兴趣。

    东方财富Choice终端的数据显示,8月15日至8月17日,获得融资资金净流入靠前的三个行业分别为房地产、银行、证券,融资资金分别净流入29.21亿元、25.61亿元、24.24亿元。

    其实,市场情绪上周就已开始回暖。数据显示,证券保证金上周净转入161亿元,已是持续3周净流入,新增投资者数量上周也环比大增33%。

    申万宏源指出,市场反弹的持续性取决于场外资金会否持续入市。目前,证券保证金余额在1.5万亿元左右,仍处在较低水平,吸引保证金流入才能使行情走得更高、更远。后续市场能否保持较大的成交量,将是反弹是否有延续性的一个重要参考指标。

    热点轮动或继续

    目前,两市融资余额距离8900亿元整数关仅一步之遥。上次融资余额“站”在8900亿元之上是在今年4月19日。当时,沪指已从3月11日的2800点附近逐步攀升,在4月13日挑战3100点未果后退回3000点附近,两市融资余额也从3月11日的8334亿元逐步增至4月14日8951亿元的阶段高位,直至4月19日,一直维持在8900亿元附近。

    然而,由于热点涣散,上证指数在4月20日走出了一根放量阴线,融资余额瞬间回落至8777亿元,市场也走上了震荡回调之路。

    而从近期行情看,作为地产股风向标的万科A从8月初开始爆发,并自上周五起连续3个交易日触及涨停,但这种趋势从12日开始发生了微妙的变化,东方财富Choice终端的数据显示,在12日、15日,也就是万科A成功触及涨停的这两天,该股也成为融资资金净流出最大的标的,两日分别净流出3.55亿元和2.34亿元。

    在利率下行的背景下,资金配置面临“资产荒”,类债券股票受到追捧,这是近期金融、地产上涨的逻辑所在。但朱雀投资认为,虽然资金选择可能导致二八风格继续维持一段时间,但金融、地产板块的启动更多是受到资金驱动,其上行空间或许有限。

    经过半个月的反弹之后,沪指已来到年线附近。分析人士认为,回顾去年8月底市场的反弹,沪指最终受阻于年线,并在今年年初大幅调整。此次沪指再遇年线,市场面临的心理压力不容小觑,建议投资者将目光从已有较大涨幅的板块移开。三季度起,预计财政政策将发挥更重要的作用,PPP主题有望引发市场对基建板块的投资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