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全球资产大战配置荒 投资者疯狂避险追逐国债黄金(2)

    过度避险也是危机

    英国脱欧风险还未散去,美国大选临近,各国央行在负利率的道路上越走越远,美国股市被过度高估,投资者在资产配置的选择上已经越来越有限。疯狂追捧债券市场使得欧美长期债券收益率已经跌至负值区间,投资者开始把目光转向新兴市场。根据印尼财政部的数据,8月前10天债券资金流入合计就高达8.2万亿卢比。

    投资者疯狂避险的行为,能够带来安全感吗?

    复旦大学金融学系教授孙立坚对记者表示,全球资金已经太多了,资金到哪里,哪里就将产生泡沫。这不是基本面转好带来的投资,而是金融市场在讲故事,短期炒作的现象太过严重。例如黄金,现在人们冲进去买黄金,可是它收益的速度远远比不上未来货币贬值的速度,即使以后拿黄金套现,也赚不到什么钱。

    《格兰特利率观察家》杂志主编格兰特(JimGrant)也持有相同的观点。他上周警告称,投资黄金并不是在对冲危机,而是在投资危机。他认为,现在人们处于货币政策失调之中,因此投资黄金就是在投资这种失调,而非对冲风险。另外,全球11.7万亿美元的负收益率债券已经给金融市场造成了一个不堪一击的局面。

    在孙立坚看来,低利率将会维持很长一段时间,现在人们理财带来的收益速度也不及未来货币超发的速度。现在的问题是,海外投资者进入债市其实是短期的资金式的策略,以极低的价格进场,价格稍高了就离场,实际上赚的都是人们疯狂投资债市的钱。现在全球市场都在做这种资金式策略,你进来,我拿你的钱然后走人,用新钱换旧钱,长期下去是非常不好的。

    孙立坚认为,收益应该来自实体经济的复苏,新兴市场也一样,不能靠着金融端的高收益去维持发展。现在华尔街的金融家们通过资产证券化把钱卖给弱势群体,靠着货币宽松和金融智慧把大家的钱分到了自己的手中。一旦市场崩盘,倒霉的是政府和老百姓。因此政府必须监管这种行为,回归到实体经济支撑收益上来,这个过程可能痛苦,但只有这样做,人们才能有真正的安全感。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