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上半年生猪养殖业利润井喷 猪价后市仍被看好

    雏鹰农牧2016年半年报87倍的净利润增长,印证了养猪行业今年上半年利润井喷的现实。高达12:1的猪粮比,创出历史高点,“报复性”弥补了此前两年多来行业的持续低迷。进入7月,尽管猪肉价格开始高位回落,但业内人士对未来价格走势仍普遍看好。

    生猪养殖业利润井喷
    生猪养殖业利润井喷

    “6月份价格最高时,生猪收购价每公斤超过20元。一头300斤的猪卖了能赚千把块,小猪仔也能卖上近千元。”谈起今年养猪的收益,河南驻马店养殖户侯先生乐开花。2014年市场低迷,让他亏损了几十万元,家里300多头的养殖规模缩减到不足百头。如今,这些亏掉的钱和猪,随着本轮超级猪周期轮动,又逐步补了回来。

    超强猪周期来袭

    之所以称为超级猪周期,是因今年上半年生猪养殖市场创出了太多惊人红利。河南省商务厅年中发布的《河南生猪和猪肉市场专项调查报告》显示,2016年6月,河南省生猪收购均价同比增长近五成,创历史新高;猪粮比达12:1,居于历史高位;鲜猪肉零售均价达每公斤27.08元,创下近年来最高价;此外仔猪价格、养猪头均盈利也均创出新高。

    为何今年上半年猪价飞涨?搜猪网首席分析师冯永辉认为,创纪录的周期亏损,导致市场供应出现较大缺口,因此猪肉价格疯狂反弹。

    所谓猪周期,是指当生猪供给不足时猪价上涨,刺激养殖规模扩大,而当生猪供应增加时供给过剩,又导致猪价下跌的供需周期性变动。

    2013年末至2015年中,养殖户连续亏损达21个月,大量中小型猪场被淘汰出局。河南省商务厅监测数据显示,2015年全省年出栏500头以下的小规模养殖户为122.5万户,比2014年减少8%;全省猪肉总产量468万吨,同比减少2.1%。

    猪价暴增的同时,养殖成本却在下降。冯永辉称,猪粮比是衡量养殖是否盈亏平衡的关键数据,计算的是生猪价格和主要饲料玉米的价格比值。猪粮比在6∶1时,生猪养殖基本处于盈亏平衡点。但据监测,今年中期,主要饲料玉米和豆粕的价格同比分别下降24.3%和15.7%,猪粮比最高达12:1,远超盈亏平衡线,处于红色预警过高盈利区达数月之久。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