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保监会紧急摸底万能险数据 或防利差损风险

    近年来,我国人身险产品保费收入快速增长,其中投资型险种增长最为迅猛。监管部门在看到市场活力被激发的同时,也注意到了部分业务、部分公司隐匿在市场总体向好背后的潜在风险。

    保监会紧急摸底万能险
    保监会紧急摸底万能险

    记者昨日独家获悉,保监会近日在行业内部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人身险公司报送2016年1月至6月万能险业务数据,主要填报各预期存续期限下的规模保费收入和产品情况,摸底资产负债匹配及利差等具体现状。资产负债错配风险、流动性风险及利差损风险也正是目前保监会聚焦的行业十大潜在风险之一。

    或防利差损风险

    随着《关于规范中短存续期人身保险产品有关事项的通知》今年3月下旬的实施,监管部门对于中短存续期产品这类高成本保险业务的整肃规范行动正式启幕。而在业内人士看来,此次对万能险业务数据摸底通知的下发,意味着保监部门的上述整肃规范进入了实操阶段。

    事实上,从记者了解来看,此次万能险摸底,包括但不仅限于存续时间不满5年的中短存续期产品(万能型)。此次需要各人身险公司报送的万能险数据,主要按预期存续期限在3年期以内、3年至5年期、5年至10年期、10年期以上等四类进行填报,包括相对应的规模保费收入、产品全称、险种类别、最近月份结算利率、对应万能账户投资收益率、对应万能账户主要资产配置品种(按流动性、固定收益类、权益类、不动产类、其他金融类等大类资产填报)。

    不难看出,保监部门此次摸底万能险的态度坚决。知情人士透露称,根据要求,此次各人身险公司报送的相关数据报告应盖公司印章,并由董事长或总经理签发,而对于未按规定时限报送的公司,监管部门将视情况在行业内进行通报。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除再次排查中短存续期产品之外,此次对整个万能险市场情况的摸底,可能与预防利差损风险有关。“从投资环境看,利率下行、资本市场震荡波动,人身险公司为吸引客户、提高产品竞争力,往往倾向于提高预定利率,进一步增加了刚性负债成本,加剧了利差损风险。万能险的结算利率虽然可以调整,但人身险公司为营销需要、为减少退保风险,调整的空间也不是太大。”

    而利差损风险,也正是目前保监会聚焦的行业十大潜在风险之一。据了解,针对这一风险,监管部门将重点检查存量业务利差损风险情况、利差损风险的防范应对情况。具体来说,将重点检查保险机构的资金运用收益情况、负债成本情况、当前利差损情况;重点检查保险机构是否建立了防范利差损风险的相关制度或管理流程,资产负债管理方面是否考虑到收益匹配,负债端是否根据市场利率变化适时调整负债成本,如果出现利差损是否采取了相关的应对措施。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