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稳投资成下半年稳增长关键 财政政策有望继续加码

    7月投资、消费、工业增加值等主要宏观经济指标纷纷回落,尤其是构成投资的三大部分——房地产投资、制造业投资和基建投资增速均出现下滑,表明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分析人士表示,稳投资成为下半年稳增长的关键,财政政策有望继续加码。

    稳投资成稳增长关键
    稳投资成稳增长关键

    国家统计局1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消费增速为10.2%,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1至7月整体投资增速8.1%,比1至6月份回落0.9个百分点。其中,民间投资增速继续下滑至2.1%。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7月主要经济指标出现波动,说明经济仍处于筑底企稳过程中。”但张立群同时强调,支撑经济企稳的积极因素在增加。这些积极因素包括:就业和物价的稳定,工业企业利润持续改善,PPI降幅持续收窄,出口有低位企稳的迹象等。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也表示,尽管7月份部分指标增速有所波动,但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态势没有改变。他认为,除了国内外市场需求疲弱外,7月洪涝灾害较严重,高温酷暑天气对一些地区的生产经营带来影响,因此部分指标出现波动也很正常,在预期之中。

    值得注意的是,房地产投资增速连续3个月下滑,1至7月继续回落至5.3%;制造业投资增速仅有3%,增速回落0.3个百分点;基建投资增速相对较高,但19.6%的增速较1至6月大幅回落1.3个百分点。

    “民间投资下滑的态势还没有稳住,房地产投资增速下降也比较明显,因此稳投资成为关键,下一步稳投资应与城镇化、基建补短板等结合起来。”张立群表示。

    随着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分析人士普遍认为,未来财政政策有必要进一步加码,比如加大基建投资、降低企业税费等。

    光大证券固收团队表示,未来稳经济还需政府发力,加大基建投资仍是主要方式。但是,在汇率、杠杆率等方面的约束下,货币政策更为宽松的可能性较小,即公开市场利率和存贷款基准利率调整的概率很低。

    华宝信托宏观分析师聂文则认为,上半年财政收入高于预期,为财政加大政策力度打下基础,预计下半年还会加大政府投资,减轻宏观税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