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蓝筹股昨日集体暴动 沪指创近一月最大单日涨幅

    金融、地产、基建等蓝筹股昨日集体暴动,上证综指创出近一月来最大单日涨幅,收复了前期的市场跌幅。分析人士认为,在“低利率、严监管”背景下,绩优蓝筹行情有望持续发酵,投资者宜战略看多绩优蓝筹股不动摇。

    沪指近一月最大日涨幅
    沪指近一月最大日涨幅

    两市股指昨日低开高走,在恒大系暴涨的带动下,蓝筹股全面上涨,两市主要股指以大幅上涨报收。截至昨日收盘,上证综指报收于3050.67点,上涨48.03点,涨幅1.6%;深证成指报收于10528.1点,上涨137.15点,涨幅1.32%;创业板指昨日报收于2123.84点,上涨20.45点,涨幅0.97%。不过,昨日两市共成交4266亿元,成交并没有明显放量,场外资金进场迹象不明显,上涨的成色仍然有待考验。

    以恒大系为主的地产股昨日暴动,银行、基建和电力等权重股全面上涨。地产板块全线上涨,万科A、金融街、廊坊发展和金地集团等9只个股齐齐涨停;银行板块涨幅居前,宁波银行、南京银行和华夏银行等个股涨幅均超过4%;基建板块涨势强劲,中国建筑、中国交建和中铁二局等大盘股涨幅均超过2%;电力板块可圈可点,国投电力和粤电力等个股涨幅均超过3%。

    在全球流动性泛滥的背景下,优质蓝筹股吸引力上升。分析人士表示,继宝能之后,恒大近日也开始涉足万科股权之争,成为资本市场最热话题,尽管个中具体缘由还有待进一步了解,但产业资本竞相巨资押宝二级市场,也从侧面反映了当前愈演愈烈的“资产荒”。恒大和宝能背后均有雄厚的保险资金支持,大部分险资负债端的成本在4%以上。

    但在目前实体经济疲弱的背景下,找到资本回报率高的好项目并非易事,于是A股中各行业绩优龙头及高等级债券品种,成为大资金“围猎”标的。近日十年期国债收益率跌至2.75%,国债认购倍数高达四至五倍;收益率为4.2%的“16株国投”甚至获得了百倍的超额认购,即是明证。

    未来“二八行情”或将持续。分析人士认为,我国无风险利率也处于下降通道之中,这有利于类债券性质的蓝筹股估值提高。大市值蓝筹股估值持续偏低的市况,也为险资、养老金等大资金开展战略布局提供了良机,加之监管趋严以及市值打新的配置需要等因素,会推动更多资金进一步追捧有品牌、有业绩、有分红的稳健型龙头品种。

    随着蓝筹股的上涨,蓝筹泡沫的担心也随之而起,但分析人士认为,蓝筹泡沫的断言为时尚早。经过前期上涨,长期处于10倍左右市盈率的绩优龙头品种均有了不小涨幅,不排除会有短期波动,但若就此认为出现蓝筹泡沫则为时过早。根据成熟市场的历史规律,在熊市期间,蓝筹股的估值中枢为8至10倍,而在牛市顶峰,蓝筹股的估值中枢为25至30倍。目前沪深300指数动态市盈率约为12倍,较历史均值18倍仍低三成;上证50约为9.59倍,仍处历史底部区域。这意味着A股蓝筹股的估值刚刚开始脱离底部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