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什么是无形资产?无形资产是什么意思?

    无形资产是会计学的一种专业术语,常常出现在财务报表里面。什么是无形资产,无形资产是什么意思?相对于有形资产而言,无形资产中的“无形”如何体现?

    什么是无形资产
    什么是无形资产

    什么是无形资产?无形资产是指本身不具有独立实体,有赖于一定物质条件才能实现的,对生产经营持续发挥作用并带来经济利益的一切经济资源。

    无形资产的分类

    什么是无形资产?按国际惯例,无形资产的类别和内涵是:

    (1)知识产权:专利权、商标权、著作权、发现权、发明权和其它科技成果权等;

    (2)权利类无形资产:许可证、租凭权益、雇佣权益、雇佣合同等;

    (3)关系类无形资产:生产力,销售网络、客户名单、核心存款等;

    (4)结合型无形资产:厂商名称和字号,商誉等。

    什么是无形资产?根据财务会计通则及其它性能,无形资产还可划分:

    (1)按照无形资产取得的来源不同,划分为外购无形资产和自创无形资产。

    (2)按照无形资产有效期的长短,可将其划分为可折销的无形资产(如专利权、专营权等)和不可折销的无形资产。

    (3)按照无形资产价值形成情况的不同可划分为可辨认支出的无形资产和不可辨认支出的无形资产。

    (4)按无开形资产是否具有独立性可将其划分为可确指的无形资产与不可确指的无形资产(如商誉)。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