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什么是道氏理论?如何理解道氏理论?

    什么是道氏理论?道氏理论,也称道氏方法,是指以道·琼斯股价平均数作研究对象,来观察和预测股价走势的一种股价分析理论。这种理论是技术分析的先驱。那么倒霉应该如何理解道氏理论?道氏理论基本原理是认为股价的运动有三种趋势:基本趋势、次级趋势和日常趋势,并且这三种趋势只有在互证的情况下,才能明确地显示出来。

    什么是道氏理论
    什么是道氏理论

    一、基本趋势

    基本趋势又叫长期趋势,是指股价全面、普遍地上升或下降,其幅度超过20%,持续时间达一年或一年以上的变动情形。基本趋势对证券市场的股价影响力最大,同时也是道氏方法的核心和精华所在。基本趋势,又包括长期上涨趋势即多头市场和长期下跌趋势即空头市场。

    1、多头市场

    当股价的基本趋势呈持续上扬态势时,便形成了多头市场。具体来说,多头市场又可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为低档盘整阶段。这一阶段的股价一般都较低,由于以前股价的下降。加上上市公司的财务状况也很一般,所以广大投资者对股票的买卖不感兴趣,股票交易比较清淡,股市处在低迷阶段。

    第二阶段为上升阶段。由于企业盈利进一步增加,经济形势好转,前景逐渐明朗,从而促进股价开始持续、稳定地上升,并导致成交量的增加。

    第三阶段为高涨阶段。在这一阶段,所有的消息都对股市极其有利,都被理解为利好消息。股民争先购买股票,股市的上涨,使投机盛行,而投机反过来又推波助澜地使股价扶摇直上。

    2、空头市场

    空头市场是股价呈不断下跌趋势的市场,它也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为高档盘整阶段。这一阶段,股价在较高的点位上盘整,并逐渐呈现下降的趋势。这一阶段起着承前启后的作用,它实际上在多头市场的最后阶段就已经开始。

    第二阶段为恐慌阶段。股市下跌的迹象已越来越明显,多空双方的力量对比已发生了方向性的逆转,空方已占明显优势,股价开始急剧下跌。

    第三阶段为持续阶段。进入这一阶段后,各种股票的价格都在争相下跌,但其程度不一。一般来说,绩优股下跌得比较平稳,但投资价值较低的投机股则跌得很惨。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