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上市公司股权质押激增 股市震荡致风险渐显

    股权质押已成为上市公司大股东重要融资渠道之一。截至8月10日,今年以来深沪两市共发生5410笔股权质押,比去年同期的3905笔增长近四成。股权质押业务激增背后,也出现了部分上市公司股东股权质押比例过高、股权质押资金用途不当等问题。

    上市公司股权质押激增
    上市公司股权质押激增

    截至8月10日,今年深沪两市共发生5410笔股权质押,仅8月10日就有31家上市公司发布股权质押公告,其中涉及第一大股东和持股5%以上股东进行股权质押的上市公司有23家。

    另据了解,截至7月底,今年共有近1400家上市公司股份被重要股东质押,涉及股份数1680亿股,总质押额为2.28万亿元,其中2.06万亿元尚未到期。如按照40%的折算率计算,重要股东通过股权质押融入的资金接近万亿元。

    一般来说,股权质押期限不超过3年,银行、券商根据公司规模、质地确定不同的折算率,普遍介于30%~50%。这对亟需资金的部分股东来说有不小吸引力。

    “现在5%的收益率都有银行抢项目。”一位沪上银行相关业务人士告据记者,之前股权质押业务的收益率大概在6%~8%,现在收益率甚至低至5%。

    股权质押的火爆,源于上市公司融资环境正在发生变化。

    相关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A股市场仅有55家公司完成IPO,融资金额267亿元,同比下降82%;同期,共有328家公司实施定增方案,融资金额高达8220亿元,同比大增188%。定增一度红火,成为A股市场的主要融资渠道。

    但随着重组新政推出,上市公司资产重组与再融资项目审核监管趋严,部分上市公司选择终止重大资产重组,另外,还有一些上市公司修改定增方案,缩减融资规模。统计显示,自今年6月以来,已有78家上市公司终止定增。

    “在融资受限的背景下,很多上市公司股东便退而求其次实施股权质押融资。”沪上一位券商相关业务人士告据记者,他每天都会接到很多上市公司股东询价的单子,比较价格和折算率。

    银行方面,股权质押业务同样受到追捧。一家国有大行相关人士据记者表示,随着债券和非标资产收益率持续下行,银行理财面临的资产配置压力较大,与资本市场相关的固定收益类资产受到青睐。“今年以来,银行理财尤为偏爱定增和股权质押,现在股权质押业务相对更火爆。”上述人士称。

    随着股市震荡,股权质押的风险也渐渐显现。截至8月10日,已有26家上市公司的股票收盘价低于其股东质押股票起始日价格的50%。另一方面,部分上市公司股权质押比例较高,甚至有公司股东将所持超过九成股份质押。一些上市公司股权质押后的资金用途也引发争议,如部分公司股东股权质押资金大量用于投资房产、偿还贷款等。

    市场人士认为,一旦出现道德风险和财务风险,难免使一些机构出资方陷入款项难收回的尴尬境地;另一方面,如果股价大幅下挫,一旦部分质押股票濒临爆仓,也会引发较大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