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市场资金面偏松 十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创新高

    在配置资金需求加大和海外货币宽松政策配合下,本周国债期货十年期和五年期主力合约双双大涨,其中十年期国债主力合约创出历史新高。截至昨日收盘,五年期主力合约TF1609收报101.725,周涨幅0.25%,十年期主力合约T1609收报101.465,周涨幅0.39%。

    十年期国债期货创新高
    十年期国债期货创新高

    周一,银行间市场现券收益率窄幅波动,国债期货弱于现券。期债小幅调整,等待方向指引。周二,银行间市场现券收益率窄幅波动,国债期货涨势强于现券。周三,财政部公开招标发行两期利率债,招标结果显示,10年期国债中标利率2.74%,预测值2.77%。晚间央行再次强调货币政策维持稳健,鉴于数据和政策均处于真空期,市场较为纠结,期债合约小幅上涨。但此后两个交易日,受到资金配置以及海外央行宽松货币政策的影响,期债呈现强势。

    对于节节走高的期债,多家机构表示,未来趋势仍有望延续,但空间不会太大。

    国金证券资深分析师徐阳认为,资金面偏松是推动本周国债上涨的主因。尽管近期央行不断逆回购回笼前期过剩流动性,但超过千亿的央票到期依然提供了较多流动性。目前,机构融出资金正常,市场资金面仍然健康。

    此外,国债配置需求依旧高涨。周三新发行的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为2.74%,远低于市场预期的2.77%,表明配置需求依旧旺盛,从而带动二级市场收益率下行,推升国债价格上扬。

    本周,澳联储和英国央行分别扩大了宽松货币政策的力度,这也推动了国内货币宽松预期升温。

    混沌天成期货分析师季成翔表示,此轮债市收益率下行,主要是资金面推动,由于银行资产端继续扩张的需求,在资金面不出现大幅波动的情况下,债市可能继续维持多头态势。

    徐阳则表示,市场对国内货币政策宽松的预期或过于乐观,央行或将维持稳健的货币政策,后期随着市场逐步修正悲观预期、配置压力缓和,国债收益率进一步下行空间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