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A股上下两难区间震荡 自愈力显现小步反弹

    上周三的大跳水大跌后,A股市场再度显露出较强自愈力,继周二尾盘小幅反弹后,周三上证综指一举回补了周一的跳空缺口,特别是市场局部热点的“回归”,除了地方国企改革概念以外,作为市场情绪“风向标”的次新股概念也强势启动,场内赚钱效应因此明显回升。

    A股上下两难区间震荡
    A股上下两难区间震荡

    不过同样需要注意的是,昨日股指回补技术缺口后却再度受困于量能而转为震荡走势,而这也似乎在预言短期行情在“缺钱”的背景下再度陷入“上下两难”的区间震荡格局。

    自愈力显现A股小步反弹

    不同于前几次大跌后的持续低迷,上周三市场大跌后,股指转天就迎来了反抽,并在震荡回调两个交易日之后,于本周二尾盘起开启第二波回升走势。昨日A股低开高走,上证综指上涨0.24%,收报2978.46点,直接收复了5日均线及周一的跳空缺口,深证成指也上涨0.30%至10281.2点,虽然5日均线得而复失但成功站上了60日均线。

    对于周二以来市场连续小幅反弹的原因,新时代证券研发中心研究总监刘光桓表示,一是大盘自3069点高点至2931点,已调整了14个交易日,且成交量在周二创下了3月11日以来的地量,显示做空能量已释放不少,大盘进一步下跌空间不大,而2900点上方有较强的支撑,技术性反弹的要求比较强烈;二是消息面转向平和趋暖;三是央企改革、地方国资改革进一步深入加快,特别是上海国资改革板块近几个交易日连续上涨,刺激了广东、深圳等地国资股的活跃,对市场的信心有较大的提振,再加上有业绩支撑的次新股强势反弹,石墨烯、量子通信等板块超跌反弹,也提升了市场的反弹情绪。

    不过从昨日午后股指出现明显的“乏力”感,而这恰恰是由于量能未能同步跟随。据Wind资讯数据,昨日两市成交额较周二小幅放量但未能突破“3”时代,合计成交3818.97亿元。“近两日展开的小幅反弹量能萎缩比较严重,虽然在下跌中缩量是好事,但也反映出市场人气低迷的比较厉害。”中信建投投资者顾问杨立君表示。

    除了指数技术方面的突破以外,盘面也出现了很多积极现象。杨立君指出:“局部热点比较活跃,比如上海国企改革、信托概念股等,跌幅榜前列的股票跌幅不是很大,而两市涨停的家数明显增多。”

    “随着A股的企稳,涨停板家数开始扩容,成交量小幅放大,说明短线A股已经渐渐走出上周持续调整的阴影。”金百临咨询秦洪表示,周三出现相对积极的特征,一方面是改革主线的活跃,另一方面则是个股行情活跃的增强。

    上下两难区间震荡

    虽然周三A股出现了低开后震荡企稳的格局,再加上盘面一系列积极因素的逐渐回归,似乎市场已经从上周三大跌的“阴霾”中逐步“缓过神”来,但同时量能依然在制约市场走势,创业板依旧维系低迷,热点的持续性也有待进一步观察。因而,短期回归区间震荡是市场人士的普遍共识。

    杨立君表示,今年一月以来,上证综指始终在2638点-3097点这400多点的区间缩量震荡,指数上周三放量破位下跌以后,市场难以形成持续性大跌的基础。秦洪进一步指出:“短线走势来说,上证指数难以摆脱2900点至3100点的区间震荡格局,碰到3000点或3100点的箱顶位置,就会回落,但碰到2900点一线,也会企稳回升。”

    “目前市场仍然处在‘上下两难’的局面中。”刘光桓表示,一方面,创业板的估值水平仍然偏高,其动态PE仍高达79.42倍,上百倍PE的小盘题材股比比皆是。另一方面,市场资金面仍然表现为存量资金的博弈,这是始终困扰市场的一个隐忧,场外增量资金入市意愿不足,两融规模随着市场的调整也连续回落,表明市场心态普遍谨慎。没有增量资金的配合,大盘要想向上突破比较难。再者,目前市场热点整体上仍然呈现出结构性行情的特点,持续性较差,没有一个能够带动市场、带动大盘持续向上攀升的热点板块,板块切换较快、操作难度较大,市场短炒思维较为浓厚。此外,里约奥运会马上拉开战幕,“奥运魔咒”还会对市场产生一定的影响,市场交投可能会较为平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