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人民币中间价持续大幅调升 降准降息预期降温

    过去七个交易日里,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有六日大幅调升,合计升值665个基点。昨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大涨256个基点。究其原因,一方面,国内经济数据降低市场对于经济增长势头放缓的忧虑;另一方面,市场对于美联储在2016年加息的预期在下降。随着市场对于中国经济的乐观情绪逐步上升,人民币在未来或进一步稳定。

    人民币中间价持续调升
    人民币中间价持续调升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昨日大涨256个基点,报于6.6195。自7月26日以来,一共七个交易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有六日大幅调升,合计升值665个基点。

    受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上升刺激,昨日在岸市场上,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价高开、10:00报于6.6298,全天基本维持在6.62附近。16:30人民币对美元在岸即期收盘价报于6.6308,较上一交易日上涨80个基点。离岸市场上,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全天也基本维持在6.63附近。

    就市场购汇情况而言,有交易员表示,当前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价位与此前6.7的低点相比,具有绝对价格优势,因此购汇情绪反弹。但对于人民币是否扭转贬值趋势进行判断,还为时尚早。

    交易员认为,从外部因素来讲,近期人民币走升,与美元指数下行关系较大。继上周公布的美国第二季度GDP数据低于预期之后,本周一公布的美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亦低于市场预期,这些因素总体上持续打压美元,使得美元走弱。

    “本周五美国还将公布非农数据,如果这一数据表现不佳,则会进一步打压美元。如果这一数据高过市场预期,美联储加息的预期才会升温,进而利好美元。”上述交易员称。

    当前,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三个月远期报于6.6482,六个月远期报于6.6642。“远期人民币价格在升,这反映出市场不怎么看空人民币了,这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近期走升对市场情绪的影响有关。”某一外资行交易员表示。

    与此同时,全球央行的政策分歧也在收窄。不仅是美联储加息时机有望延后,日本央行虽然刺激政策力度小于预期,但扩大了资产购买力度;英国经济表现优于预期,但银行业坏账问题仍困扰整个欧洲,且欧洲央行的宽松力度也在逼近极限,刺激方式可能面临重新评估。

    从中国经济基本面来说,近期公布的国内数据,降低了市场对经济增长势头放缓的忧虑,人民币未来可能进一步稳定。当然,中国仍面临较大的汇率波动和资本流动压力,不过鉴于央行流动性投放工具丰富,银行间资金面并不悲观。

    此外,中国市场上对于降息降准的预期也在降温。根据汤森路透的调查报告,几乎所有受访机构认为,央行8月会维持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在1.5%不变;未来三个月,降息预期仍然不高。展望结果还显示,市场的降准预期并不高。预期8月大型存款类机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下调的比例不到4%,未来三个月的降准预期则走升至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