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异常交易监管升级 游资打板数量剧减

    交易所对异常交易的监管明显趋严。“作为一线从业者,我们明显感觉到交易所异常交易监管已升级。本来,前期市场对一些涨幅巨大的次新股采取停牌核查动作,市场倒也可以理解,但近期气氛却变了。”8月3日,一家私募机构董事长对记者表示。

    游资打板数量剧减
    游资打板数量剧减

    “从虚拟现实到石墨烯等题材股,交易所对部分热点概念股均实施监管停牌核查动作。不仅如此,上交所还对部分盘面异常上涨的不同类型个股做出监管案例说明。市场不安情绪开始进一步发酵。”上述董事长进一步表示。

    当天,一家上市券商交易部人士也告诉记者,“自从7月下旬监管部门有所动作以来,盘面可见,打板(封住涨停板个股)数量已急剧下降。不管是下跌还是反弹,成交也明显缩量,反映市场活跃度不够。”

    “近期一系统监管措施对短线游资影响很大,很多游资都在休假了。”广东雪球投资董事长李昌民表示。

    异常交易监管升级

    “现在向上打板和向下打板都会受到严密监管。”上述上市券商交易部人士称。一位公募基金交易部人士透露,交易所监管比以前严格不少,对于敏感股票更是进行实时监控。“基本上如果有异动,交易所直接电话就打过来了。有时候还会给相关交易员警示处罚。比如说,报单不能报太快,如果打到涨停就有拉抬股价嫌疑。临近尾盘不能挂单,会拉抬收盘价。还有,不能随便撤单,要不然会被认为有虚假交易嫌疑。”该人士表示。

    “尽管许多人求教交易所如何界定异常交易,但交易所回应称,如果给了一个底线,大家肯定都踩着底线做,所以还要凭经验和感觉而定。同样,债券交易方面,交易价格也不能和公允价值过度偏离,偏离多了会打电话让公司出说明。”上述公募基金交易部人士表示。

    重阳投资分析师庄达称,过去两周,上交所先后列举了四类异常交易行为典型案例,包括集合竞价虚假申报、强化尾市涨跌停趋势的虚假申报、盘中虚假申报和盘中异常申报,对全市场有着较强的警示和教育作用。

    旭诚资产基金经理陈贇称,交易所严厉的交易监管,使市场盘中波动明显趋缓,短线交易的游资将进一步撤离市场,市场未来一段时间的交易性机会也将明显降低。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