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5万亿智能投顾市场开启 各路巨头加紧布局

    智能投顾正在成为新的风口。在国内市场,包括阿里巴巴、京东、百度等互联网巨头正在这一领域进行布局。业内人士预计,到2020年,中国智能投顾市场规模将高达5.22万亿元,足以改变整个财富管理市场的格局。

    万亿智能投顾市场开启
    万亿智能投顾市场开启
    据经济参考报8月3日报道,智能投顾,又称机器人投顾,是一种结合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技术以及现代投资组合理论(MPT)的在线投资顾问服务模式。智能投顾主要通过用户评估画像和人工智能算法实现个性化投资建议,并提供交易执行、资产再平衡、税收筹划、房贷偿还、税收申报等增值服务。

    在中国市场,智能投顾也已经站上了风口。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公司、互联网巨头、传统金融机构等公司纷纷抢跑卡位。百度金融大举布局智能投顾,试图将百度人工智能与传统资管业务有机结合;阿里旗下的蚂蚁聚财、京东的京东智投已具备开展智能投顾服务的基础。据不完全统计,我国目前宣称具有智能投顾功能或者正在研发智能投顾的互联网理财平台超过20家。

    招商证券预计,参照科尔尼公司对2020年美国智能投顾市场渗透率达到5.6%的预测,考虑到我国资本市场产品结构单一、投资者尚不成熟,2020年国内市场渗透率以3%计,参照《2015年中国资产管理市场报告》给出的174万亿元的管理资产总规模预测值,智能投顾市场资产管理规模约为5.22万亿元。

    全球智能投顾领头羊BettermentCEO日前在北京表示,大量的投资者需要专业顾问的意见。然而传统投资顾问的价格昂贵,少量的大众客户(约0.2%)有获得可信的、优质的委托顾问服务的机会,大量的个人投资者完全没有得到投资理财顾问服务的机会和渠道。

    京东金融副总裁金麟则对记者表示,从行业角度来看,他认为智能投顾有三层价值:第一层价值是对用户做大类资产配置。投资顾问通过用户个人信息诊断,帮助用户做出ips(investmentpolicystatement):包括投资范围、投资收益率、投资风险、投资目标,以及用什么工具帮助用户达成目标等。他表示,智能投顾首先应该在大类资产配制优化的这个层面帮助用户做出更好的建议。第二个层面和第三个层面则分别是择时和选品。“只要在大类资产配置、择时和选品三个层面中任何一个层面凸显并验证价值就是值得肯定的智能投顾产品”。

    据介绍,京东金融已经推出“智投”产品,在基金代销牌照下开展服务,帮助用户提供基金增值服务,理清多少资金适合配置基金,多少钱适合放在固收等产品中,如果需要配置基金,再列明推介的品类等。通过妈妈理财等细分场景、目标提供细分的资产配置解决方案。鼓励用户尽量采取智能定投的形式避免“高买低卖”的困局,通过每个月自动的扣款和指定标的的投资,达到长期、稳定的投资目的,避免投资者产生显著不合理的预期收益目标。

    A股市场可关注:华泰证券、同花顺、恒生电子、金证股份、飞天诚信、东方财富、国金证券、分众传媒、赢时胜、国民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