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什么是证券经纪业务?证券经纪业务是什么意思?

    什么是证券经纪业务?证券经纪业务又称代理买卖证券业务。是指证券公司接受投资者(客户)委托代投资者(客户)买卖有价证券的行为,是证券公司最基本的一项业务。

    什么是证券经纪业务
    什么是证券经纪业务

    什么是证券经纪业务?证券经纪业务,是指证券公司通过其设立的证券营业部,接受客户委托,按照客户要求,代理客户买卖证券的业务。证券经纪业务是随着集中交易制度的实行而产生和发展起来的。由于在证券交易所内交易的证券种类繁多,数额巨大,而交易厅内席位有限,一般投资者不能直接进入证券交易所进行交易,故此只能通过特许的证券经纪商作中介来促成交易的完成。

    它是证券公司最基本的一项业务。具体是指证券公司通过其设立的营业场所(即证券营业部)和在证券交易所的席位,接受客户委托,按照客户的要求,代理客户买卖证券的业务。在证券经纪业务中,证券公司不向客户垫付资金,不分享客户买卖证券的差价,不承担客户的价格风险,只收取一定比例的佣金作为业务收入。由于目前中国的证券经纪业务主要表现为在证券交易所代理买卖证券,因此,以下对证券经纪业务的介绍也主要是指的证券交易所代理买卖。

    证券经纪业务的要素

    在证券经纪业务中,包含的要素有:委托人、证券经纪商、证券交易所和证券交易对象。

    所谓证券经纪商,是指接受客户委托、代客买卖证券并以此收取佣金的中间人。证券经纪商以代理人的身份从事证券交易,与客户是委托代理关系。证券经纪商必须遵照客户发出的委托指令进行证券买卖,并尽可能以最有利的价格使委托指令得以执行;但证券经纪商并不承担交易中的价格风险。证券经纪商向客户提供服务以收取佣金作为报酬。

    证券经纪商在证券市场上的作用

    证券经纪商是证券市场的中坚力量,其作用主要表现在:

    第一,充当证券买卖的媒介。证券经纪商充当证券买方和卖方的经纪人,发挥着沟通买卖双方并按一定要求迅速、准确地执行指令和代办手续的媒介作用,提高了证券市场的流动性和效率。

    第二,提供咨询服务。证券经纪商一旦和客户建立了买卖委托关系,就有责任向客户提供及时、准确的信息和咨询服务。这些咨询服务包括:上市公司的详细资料、公司和行业的研究报告、经济前景的预测分析和展望研究、有关股票市场变动态势的商情报告、有关资产组合及单只证券产品的评价和推荐等。

    国内第一免费炒股平台——微信公众号聊股(liaogu178)的创始人聊股大师兄曾告知各位股场新手:开户进行股票投资,可以主动选择手续费较低的证券公司,在聊股就有低至万2.5手续费的证券公司可供选择。

    聊股(liaogu178)每天有语音讲解大盘指点个股,更有独家股票池跟踪牛票,带领大家操作,是一个不可多得的炒股帮手。更有牛人汇聚的论坛供各位各抒己见,通过在聊股学习,对市场的了解会大大提升。

    添加聊股微信公众号:liaogu178,回复“涨停板”立刻免费获得涨停板个股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