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预期修正行情“打脸” 做多氛围难速成关注流动性变化

    上周三在银行理财新规以及A股监管从严双重利空影响下,A股题材股领跌,两市再度上演惊魂跳水,沪指3000点失守,而创业板、中小板更是遭遇较大幅度调整。此后,尽管市场恐慌情绪并未进一步蔓延,但市场风险偏好明显受到较大程度影响,创业板指周跌幅接近6%。突如其来的暴跌较大程度上影响市场的人气,也对于此前较为一致的7、8月份“吃饭”行情以较大打击。

    预期修正行情打脸
    预期修正行情打脸

    市场大跌的最大根源在于双重负面消息都改变了市场对于未来的流动性预期,因此,题材股及中小创品种明显受到更大程度的影响,而后续仍需密切关注监管从严下的流动性变化,总体仍需控制好仓位,并注意市场量能及风格变化。

    预期修正行情“打脸”

    近期,我们一直提醒的是前期过于乐观的货币政策预期面临修正的可能,尤其是市场对于流动性宽松——“资产荒”——股市涨这一推演逻辑始终存在“侥幸”心理,的确存在被“打脸”的可能。上周对于题材股监管的进一步升级以及银行理财业务新规切断非标及权益类投资的消息无疑给市场浇了一盆冷水。

    政策预期上看,政治局会议的“抑制资产泡沫”的提法意味着下半年货币政策进一步宽松至少在短期内很难成行,而且,从短期一行三会的举措上看,金融去杠杆、围追堵截资金“脱虚就实”架势明显。一方面,央行依然以OMO、MLF等方式释放流动,并维持短端利率的相对稳定,拒绝以降准等方式释放更为宽松的信号;另一方面,银监会、证监会及保监会不断出台相关规定,银监会对于理财业务的围追堵截、证监会对于房地产企业再融资投向的严格规定以及对于题材股炒作的严格监管,以及保监会对于保险企业举牌资金的严格持续监管,都在表明,拆杠杆、控风险正成为监管层近期主要工作思路,并确保资金进一步“脱虚就实”。

    国外也同样如此,继英国意外不降息过后,全球央行在进一步宽松的道路上也是慎而又慎,毕竟,负利率的效果并不明显,而金融风险以及政治风险边界却越发清晰。上周,美国维持利率不变,日本央行也意外保持利率不变以及QQE规模不变,尽管言称将在必要时进一步加码刺激,但的确宽松的节奏低于市场预期。而这也势必进一步制约国内政策宽松的空间。

    对于A股而言,题材股的炒作氛围明显降温,单从次新股这一板块来看,近期的成交量已经大幅下降。而事实上,二季度以来,题材股的炒作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市场的活跃度以及赚钱效应,缺乏更大的流动性溢价的背景下,则题材股可能将遭遇更大的回落调整风险,这也将使得市场风格出现明显的变化。事实上,低估值、高股息率的价值品种得到市场更大的关注,一些白马成长走势明显更为强势,这是存量资金集中调仓后的结果。市场赚钱效应的缺失下,将使得市场的风险偏好进一步回落。

    密切关注流动性变化

    大幅度的调整以及潜在的流动改变预期确实极大损伤了市场的做多人气,短期市场做多氛围难以快速集聚,因此,短期持续震荡或依然难以避免。

    我们更担心的因素正是基于金融监管全面从严下的流动性预期的变化,当前金融监管的总体思路在于降杠杆、防风险,金融拆杠杆、去杠杆的背后,对应的是影子银行的层层嵌套,以及理财市场负载端与资产端的严重不匹配,尤其8月份还面临信用债市场相当规模的信用债到期,信用违约风险以及资产配置双重压力下,市场的流动性是否会发生较大程度的变化目前仍难以预测,因此,仍需密切关注债券市场短端利率的变化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