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什么是证券交易?证券交易是什么意思?

    很多人不知道证券是什么,什么是证券交易?简而言之,证券交易也就是包括股票、基金、债券、权证等等金融产业之间进行买卖交易的一种过程。想了解证券交易是什么意思?必须先知道证券的基本含义哦。

    什么是证券交易
    什么是证券交易

    证券交易是指已发行的证券在证券市场上的买卖或转让活动。证券交易与证券发行有着密切的联系,两者相互促进、相互制约。证券交易主要的品种有股票交易、债券交易、基金交易和其他金融衍生工具的交易。

    证券交易的基本形式

    证券交易一般分为两种形式:一种形式是上市交易,是指证券在证券交易所集中交易挂牌买卖。凡经批准在证券交易所内登记买卖的证券称为上市证券;其证券能在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的公司,称为上市公司。另一种形式是柜台交易,是指公开发行但未达上市标准的证券在证券柜台交易市场买卖。

    众多的股份有限公司发行了股票,但不是所有的股票都可以自由上市或上柜交易的。股票要上市或上柜交易,必须按一定条件和标准进行审查,符合规定的才能上市或上柜自由买卖。已上市股票如条件变坏,达不到标准,证券交易所可以停止其上市资格。

    流通性是确保证券作为基本融资工具的基础。证券发行完毕后,证券即成为投资者的投资对象和投资工具,赋予证券以流通性和变现能力,可使得证券投资者便利地进入或者退出证券市场。不同证券的流通性存有差异,股份公司依法发行和上市的股票,除社会公众股股票可依照证券交易所规定的交易规则自由转让外,公司发起人及其他高级管理人员所持股份在法定期限内不得转让,国家股和法人股的流通性受到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