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穆迪:新兴市场债务积聚 抵御外部冲击能力减弱

    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近日发布报告指出,经历长达10年的债务积聚后,新兴市场经济体抵御外部冲击的能力正变得越来越脆弱。该机构表示,全球债务增长最快的地区是亚太地区。2015年整个亚洲地区的平均外部债务/GDP之比已从2008年的31%攀升至47%,虽然该比率仍远低于欧洲新兴市场的78%,但与拉美的48%和非洲与中东地区的43%已处于同一水平。

    新兴市场抵御能力减弱
    新兴市场抵御能力减弱

    截至2015年底,新兴与前沿市场外部债务总额(即一国居民对非该国居民的欠款)达到了8.2万亿美元,该水平已接近2005年3万亿美元的3倍。

    穆迪预计,中期内全球经济增长仍将乏力,而大宗商品价格未来几年内亦将维持低迷格局,这将影响大宗商品出口国的外汇收入和外汇储备积累。如美国继续加息,则资本流动可能放缓,而这亦将令新兴经济体的债务状况恶化。

    穆迪副董事总经理ElenaDuggar表示:“尽管各国情况有所不同,上述趋势显示与几年前相比,新兴和前沿市场当前更易受全面经济危机的冲击。尽管主权债务情况有所改善,私营部门债务的增长令相关主权国家更易受或有负债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