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智能仓储发展势头迅猛 互联网+物流潜力无限

    近日举行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中,加快部署“互联网+物流”成为热议话题。全球智能仓储物流系统最先诞生于20世纪50年代的美国,我国直至1980年才由北京起重运输机械研究院成功研制并建设了第一座全自动立体仓库。

    智能仓储发展势头迅猛
    智能仓储发展势头迅猛

    虽然起步较晚,但智能仓储在我国发展势头迅猛。至2014年,国内通用仓储企业仓储面积占比中,立体仓库占比已上升至24.2%,面积约为2.3亿平方米。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统计数据显示,截止至2014年年底,我国智能立体库的保有量达到2,600座以上,每年新增智能库约400座。

    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重点提出“提升仓储配送智能化水平”,旨在进一步加强智能仓储在我国的普及。目前我国智能仓储行业面临的主要问题包括行业集中度较低、中低端产品竞争白热化以及国家相关扶持政策仍有待加强等。首先,行业集中度较低导致即使是行业龙头企业,年营收规模也不过数亿元,无法实现规模化效应。

    同时,由于智能仓储行业对于个性化要求极高,行业集中度的提升将有助于龙头企业在提升产品品质及个性化服务方面更加游刃有余。第二,国内智能仓储行业仍以中低端产品为主,与国际巨头胜斐迩、德马泰克、瑞仕格等存在一定差距,面对高端需求的客户存在竞争弱势。第三,行业相关政策的扶持仍然具有较大提升空间,其中以冷库、冷链的建设最具代表性,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特别提出“鼓励发展冷链物流”被视为积极信号的释放。

    投资机会方面,建议投资者关注国内智能仓储领域领先企业东杰智能(300486.SZ)、天奇股份(002009.SZ)、诺力股份(603611.SH)、音飞储存(603066.SH)等;冷链物流相关企业大冷股份(000530.SZ)、烟台冰轮(000811.SZ)、雪人股份(002639.SZ)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