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如何挑选基金?我们应该怎样选出优质基金?

    牛市炒股,熊市炒基。对于过去的2015年股灾之前,炒股随便赚,股灾之后,炒股分分钟亏损。那么,牛转熊行情下,建议挑选几只好基金帮你赚钱,毕竟个人炒股力量有限。那么如何挑选基金呢,本文将教你怎样选出优质的基金。

    如何挑选基金
    如何挑选基金

    投基有道:星级之外如何挑选基金?

    从国内出现首只公募基金至今已经历二十余年,在此期间投资者经历了资本市场的腥风血雨,投资心态日趋成熟,从早期的“抢基金”、“炒基金”逐步过渡到挑基金、长期投资。

    在投资理念的转变过程中,如何精选基金、搭建适合个人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组合并适时进行调整,已经成为越来越多基金投资者关注的话题。简单的“买基金,数星星”就能完成基金投资吗,星级之外,投资者在基金投资时还应注意哪些问题?

    我们将围绕上述选基金、建组合、组合调整三个投资者日常最关心的问题分别进行探讨,并在本期重点关注如何对单只基金进行选择。

    理解相对业绩:怎么选出优质基金?

    不少投资者在进行基金投资时,往往更容易执着于绝对收益,例如制定投资目标为10%甚至更高的年化收益。在牛市的年份里,目标的确不难实现。

    例如2006年、2007年、2009年,A股大涨的年份里,以股票型基金为例,该类基金最低的收益分别为54.26%、91.31%、31.52%,银行基金代销网点曾出现“一基难求”的情景,市场上弥漫着只要买了基金就能赚钱的氛围。

    不过在熊市和震荡的行情中,要实现如此之高的绝对收益则并非易事,基金之间的收益差距极为明显,以刚刚过去的2013年为例,股票型基金中收益最高者超过80%,而最低者为-33%,首尾收益相差超过100%,正所谓“一念天堂,一念地狱”,投资者挑选基金的能力将直接决定收益的高低。

    由此来看,选择相对业绩好的基金对于长期投资来说显得非常有必要。相对业绩的比较是建立在同类基金的基础之上的,因而,在进行基金投资时,投资者需要了解基金分类以及各类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

    以晨星分类为例,从大类来看,晨星公募基金分为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可转债基金、债券型基金、货币市场基金、保本基金、QDII基金及其他基金8大类别,每种类别的投资范围不同,也决定了风险收益特征不同。以非QDII基金为例,几大类别来看,股票型基金、激进配置型基金的收益、风险是最高的,而债券型基金则是最低的。

    对于风险、收益相对较低的债券型基金而言,即便是相对业绩出色,要实现10%的年化收益也是“难于上青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