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存款准备金是什么意思?存款准备金率调整影响多大

    存款准备金是什么意思?存款准备金是指金融机构为保证客户提取存款和资金清算需要而准备的,是缴存在中央银行的存款,中央银行要求的存款准备金占其存款总额的比例就是存款准备金率。存款准备金往往作为央行调节社会信贷的工具,那么存款准备金率调整对社会信贷影响有多大?

    存款准备金率是什么意思?

    金融机构必须将存款的一部分缴存在中央银行,这部分存款叫做存款准备金;存款准备金占金融机构存款总额的比例则叫做存款准备金率。

    存款准备金是什么意思
    存款准备金是什么意思

    打比方说,如果存款准备金率为7%,就意味着金融机构每吸收100万元存款,要向央行缴存7万元的存款准备金,用于发放贷款的资金为93万元。倘若将存款准备金率提高到7.5%,那么金融机构的可贷资金将减少到92.5万元。

    存款准备金率调整影响有多大?

    存款准备金常常作为央行实施货币政策的一种工具。最简单的说,就是各家银行需要交给人民银行保管的一部分押金,用以保证将来居民的提款,而如果押金交的比以前多了,那么银行可以用于自己往外贷款的资金就减少了。

    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就是要降低银行的风险!当出现金融危机时央行可以把准备金还给个银行用来使人们取钱,这很重要!银行的准备金有点类似于我们的保险!控制商业银行的信贷规模。央行上调了存款准备金,商业银行可用于放贷的资金就会减少!

    我国存款准备金制度

    在存款准备金制度下,金融机构不能将其吸收的存款全部用于发放贷款,必须保留一定的资金即存款准备金,以备客户提款的需要,因此存款准备金制度有利于保证金融机构对客户的正常支付。

    随着金融制度的发展,存款准备金逐步演变为重要的货币政策工具。当中央银行降低存款准备金率时,金融机构可用于贷款的资金增加,社会的贷款总量和货币供应量也相应增加;反之,社会的贷款总量和货币供应量将相应减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