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存款准备金有什么作用 什么是存款准备金

    存款准备金,就是中央银行(中国人民银行)根据法律的规定,要求各商业银行按一定的比例将吸收的存款存入在人民银行开设的准备金账户,对商业银行利用存款发放贷款的行为进行控制。那存款准备金有什么作用呢?关于存款准备金有什么作用,接下来一起了解一下。

    存款准备金有什么作用
    存款准备金有什么作用

    存款准备金率指的是银行把它吸收的存款要把它按一定的比例放到人民银行,这一部分是一个风险准备金,是不能够用于发放贷款的。这个比例越高,执行的紧缩政策力度越大。下面具体说一下存款准备金有什么作用。

    存款准备金有什么作用?

    1、保证商业银行等存款货币机构资金的流动性。当部分银行出现流动性危机时,中央银行就有能力对这些银行加以救助,以提供短期信贷的方式帮助其恢复流动性,是在分析存款准备金有什么作用时的要点之一。

    2、集中使用一部分信贷资金。这是中央银行作为银行的银行,这一“最终贷款人”责任,也可以向金融机构提供再贴现。

    3、调节货币供给总量。举个例子,银行吸收了1000元存款,存款准备金率是10%,那么银行同期可用于投资等的最高额度是900元,100块准备金必须存在央行指定的账户上;存款准备金的作用之一是防范挤兑风险,现在被政府好好利用了一把,成了抑制投资的工具之一,是在分析存款准备金有什么作用时的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