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无线充电技术日趋成熟 需求放量加速产业发展

    随着无线充电技术的成熟,支持无线充电的设备日益普及,未来无线充电需求也将快速增长。机构预计,无线充电市场规模有望从去年的20亿美元增长至2019年的110亿美元,未来发展空间巨大。

    无线充电技术日趋成熟
    无线充电技术日趋成熟

    无线充电源于无线电能传输技术,小功率无线充电常采用电磁感应式,如对手机充电的Qi方式;大功率无线充电采用谐振式,大部分电动汽车充电采用此方式,由供电设备将能量传送至用电的装置,该装置使用接收到的能量对电池充电。由于充电器与用电装置之间以磁场传送能量,两者之间不用电线连接,因此充电器及用电的装置都可以做到无导电接点外露。

    去年开始,无线充电技术在消费电子产品上的应用规模持续扩大。在可穿戴设备领域中,苹果公司在去年推出了AppleWatch,无线充电作为这款产品的标志性接口,将引领可穿戴无线充电产品快速发展。去年底,三星公司也推出了无线充电产品,后续将会有更多的消费电子品牌配备无线充电功能。IHS预计,随着无线充电发送设备的持续放量,到2019年,无线充电设备出货量将增长至9亿部左右,年复合增长率将超过70%,市场渗透率也将增长到60%。

    相比消费电子产品的无线充电技术,电动汽车无线充电技术起步较晚。电动汽车无线充电技术相比传统充电技术,具有安全可靠、便捷适用等特性,能够显著改善车主的充电体验,降低充电站的维护成本,同时提升空间利用率。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到58.32万辆,纯电动车保有量已达到33.2万辆,而与之配套的充电站只有6000座,充电桩3.9万台,电动汽车和充电设施比例严重失调。分析人士认为,无线充电技术有望被引入有线的充电桩中,对无线充电企业而言,将拥有巨大的市场前景。

    随着传统车企、信息通信技术和创业公司的纷纷涌入,无线充电产业将受益于市场需求的放量,有望迎来快速发展机遇。

    A股上市公司涉及无线充电概念股一览:易事特、中恒电气、平高电气、硕贝德、顺络电子、可立克、万安科技、万里股份、和顺电气、国电南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