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涨跌幅限制是什么意思?股票涨跌幅限制是多少

    涨跌幅是什么意思?涨跌幅限制(Pricelimit)是稳定市场的一种措施。制定股票价格涨跌幅限制的目的,是防止股价剧烈波动,维护证券市场的稳定,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利益。那么股票涨跌幅限制是多少?对于一般股票而言,A股涨跌幅限制为10%。

    股票涨跌幅限制

    涨跌幅限制是指证券交易所为了抑制过度投机行为,防止市场出现过分的暴涨暴跌,而在每天的交易中规定当日的证券交易价格在前一个交易日收盘价的基础上上下波动的幅度。股票价格上升到该限制幅度的最高限价为涨停板,而下跌至该限制幅度的最低限度为跌停板。

    涨跌幅限制是什么意思
    涨跌幅限制是什么意思

    涨跌幅限制--涨跌限制起源于涨跌停板。而“涨停板”或“跌停板”,其说法起源于过去国外交易所在拍卖时,以木板敲击桌面来表示成交或停止买卖,此法运用到股市中,就是当股票价格涨到上限或跌到下限时,叫涨幅限制或跌幅限制。不过,在涨限价或跌限价上并不停止买卖,交易继续进行,只是价格不变而已。一般情况下,为了避免股票的过分波动与投机,有关部门才会设立涨跌幅度。

    涨跌幅限制与无效委托

    从1996年12月16日起,深交所、上交所对上市的股票、基金的交易实行涨跌幅限制在10%以内,此后,深沪证券交易所还对挂牌上市特别处理的股票(ST股票)实行涨跌幅度限制为5%的规定,跌幅不受限制规定。要了解10%的涨跌幅度,须先知道股票的“开盘价”与“收盘价”,开盘价就是在每个交易日中,各股票买卖集合竞价的成交价或第一笔成交价格。

    我国股票涨跌幅限制是多少?当天涨幅度的限制,就是以前一天收盘价涨跌的10%或5%为限。根据规定,超过涨跌限制的委托为无效委托,当日不能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