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6家券商披露中报业绩预报 净利润同比减半

    受去年同期大牛市高基数的影响,今年上半年的券商业绩数据显得有些难看。截至昨日,共有6家上市券商披露了2016年中报业绩预报,并且净利润同下降幅度均在50%以上。据公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沪深两市的股票基金总成交金额同比也减少了52.89%。

    6家券商披露业绩预报
    6家券商披露业绩预报

    具体来看,申万宏源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60.88亿元,同比下降64.3%,实现净利润21.23亿元,同比下降72.12%;长江证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5.76亿元,同比下降46.98%,实现净利润11.14亿元,同比下降54.52%;国元证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4.03亿元,同比下降61.24%,实现净利润5.11亿元,同比下降72.94%;东北证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7.52亿元,同比下降56.44%,实现净利润5.88亿元,同比下降67.84%;广发证券则实现净利润38.8亿元-40.8亿元之间,同比下降51.57%-53.84%之间;国海证券实现净利润5.23亿元-5.63亿元之间,同比下降48.86%-52.49%之间。

    记者根据券商月报数据计算得知,除第一创业证券无数据可比外,其余24家上市券商今年上半年累计实现营业收入812.36亿元,实现净利润351.4亿元,同比分别降低54.22%、59.17%。中信证券以35.75亿元净利润居首位。此外,仅国泰君安上半年实现营收、净利同比双增长,且增长幅度明显。其中,国泰君安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81.26亿元,同比增长60.56%。

    对于净利润减半,申万宏源表示,指标的下降主要是由于市场环境影响,集团公司所属证券经纪业务、证券自营业务、资产管理业务和融资融券业务规模及业绩减少所致。这也则是今年上市券商业绩下降的共同原因。

    虽然券商今年上半年的业绩对比去年同期不会好看,但数据表明仍处于历史的次高地位,仅次于去年的大牛市数据。兴业证券分析师吴畏认为,从今年一季度业绩低点逐步回升,且6月份券商业绩强势复苏,业绩拐点已逐步确立。若市场维持上升态势,券商业绩正反馈将逐步形成,预计第三季度业绩将同比、环比同时有较明显改善。

    对于券商股未来的走势,招商证券分析师郑积沙表示,目前券商行业估值相对合理,剔除超涨个股后平均PB2.2X,虽然板块难言安全,但个股行情仍将精彩演绎,行业性的投资机会来自于券商业绩向好、估值修复和高弹性、先周期的独特进攻属性。

    值得一提的是,如今佣金率虽然一降再降,但佣金收入占券商总收入的比例仍然很高。对此,投资者参是否股票交易也间接决定了券商的收入,中登结算数据统计显示,截至6月底,投资者数量达10829.64万,其中期末持仓投资者数量为5092.19万,占比达47.02%;而期间参与交易的投资者数量为2585.25万,占比达23.87%。

    与去年同期相比,虽然当时的期末投资者数量为9064.88万,但期末持仓投资者数量达5057.55万,与今年相差无几,但占比却为55.79%;期间参与交易的投资者数量则高达4697.56万,占比为51.82%,比今年高出近28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