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吃饭行情”还是“买单行情”? 券商分歧加大

    从6月市场预期“吃饭行情”以来,沪指已从2800点附近运行至3000点附近,并逼近4月中旬时的高点,各大卖方研究机构对后市的分歧正逐步加大。乐观的机构认为,国企改革提速、上市公司半年报微观层面盈利改善有望令“吃饭行情”更持久。

    券商分歧加大
    券商分歧加大

    谨慎的机构则担忧全球货币宽松预期或逐步被修正,高仓位下的消耗博弈行情正步入中后期。在争议背后,医药、家电等业绩稳定增长的行业以及国企改革概念成为卖方关注的焦点。

    “吃饭行情”还是“买单行情”?

    从各大卖方研究机构最新策略来看,其对后市的分歧正在加大。兴业证券(601377)、海通证券(600837)等对7月、8月的“吃饭行情”依然乐观,国泰君安证券等担忧全球货币宽松预期将开始修正,或令“吃饭”变“买单”。

    从6月中旬起便旗帜鲜明地提出7月、8月“吃饭行情”的兴业证券策略团队认为,节奏上的犹犹豫豫以及市场悲观情绪逐渐向乐观情绪的转移,将拉长本次行情的持续时间。未来一个多月大概率仍将是反弹窗口期,市场或将震荡向上。但在4月的反弹高点附近不排除会有“波折”,需要更注重精选结构性机会。

    兴业证券认为,四个“正能量”因素正在逐步被市场验证并强化。首先,改革层面超预期将阶段性提升市场风险偏好;其次,后续稳增长压力仍大,通胀、汇率等因素不会对货币政策构成制约,6月超预期的金融数据显示,货币政策有望边际宽松;再者,风险事件已被证伪或“靴子落地”,短期系统性风险降低;最后,上市公司半年报在微观层面的盈利状况有望继续改善,将为市场提供更多的做多能量和标的。

    同时值得注意的是,在英国“脱欧”公投之后,市场对全球新一轮货币宽松的预期开始发酵,并体现在风险资产和避险资产价格的上涨中。谨慎的机构看到了其中风险。

    国泰君安证券策略团队认为,当下已到货币宽松预期修正的拐点,高仓位下的消耗博弈正步入中后期。英国央行上周未降息,出乎投资者意料。这一全球最有可能率先实施宽松的经济体推迟宽松的举措,或令其他经济体采取观望的态度。

    不仅一家卖方机构认为全球货币宽松存在阻力。申万宏源(000166)证券策略团队也认为,各国央行之间的博弈是困扰全球货币宽松进程的一大因素。全球商业周期的恶化尚未迫在眉睫,无论哪个国家实施货币宽松政策,都需要承担后续高昂的经济成本。

    寻找业绩确定性行业成共识

    尽管沪指已有了200点的涨幅,但由于热点轮动快,许多投资者普遍有“只赚指数不赚钱”的困惑,如何选股成了投资者关心的问题。目前正值上市公司半年报密集披露期,各大卖方研究机构普遍看好业绩稳定增长、高股息率的医药、家电等消费类行业,同时关注下半年有望加速推进的国企改革。

    兴业证券认为,此前涨幅落后、市场关注度不高、估值有安全边际的汽车整车和医药行业或存在补涨机会。食品饮料、家电行业将长期受益于消费升级,短期涨幅过高的子板块或个股可能回调,但无碍白马股的配置价值。

    此外,国企改革正由点及面地铺开,成为券商下半年的关注点。继今年年初“十项改革”试点计划披露后,国资委7月14日发布试点扩围名单。国务院国资委副秘书长彭华岗表示,目前央企改革试点工作已全面铺开。

    申万宏源证券认为,国企改革正在进入落地期,试点先行,意义重大。投资标的上,最看好国资投资公司试点。混改试点或成为下一个催化剂,而员工持股则很难超预期。接下来,各地国企改革预计会呈加速之势,重点关注上海、广东、山东、山西等地的改革试点和混改试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