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如何成为炒股高手:新股民蜕变成炒股高手三个阶段

    炒股新手要想成为高手,必须经历以下三个阶段。那么如何成为炒股高手?成为高手,立于股市不败之地,必须历经证券理论的学习,炒股经验的教训总结,心理内部长期斗争后形成的成熟稳健的理性心态。只有走到最后一步,炒股才能运作自如,风淡云轻。

    如何成为炒股高手
    如何成为炒股高手

    第一阶段:理论知识的入门学习阶段

    投资者最初踏入证券市场时,以小学生的身份勤奋学习,通过专业书、报刊、互联网、电视、以及周围的朋友、专业人士的讲解,来学习相关专业知识和经验。

    在股票操作上,自己很少有主见,所买股票一般都是电视上股评人士推荐或身边的朋友介绍,这一阶段,为了赚钱,为了暴富,不惜冒一切风险,根本不知道市场的风险有多大,追涨杀跌是他的拿手好戏。

    他急于搜寻赚钱之法,这一过程一般需6-10月,学历低的投资者所需时间更长。这一时期他因听信他人的建议买卖股票而遭受很大损失。

    第二个阶段:进入自我封闭艰苦磨练阶段

    经过第一阶段学习、磨练、总结,他很快找到了所谓的赚钱秘诀,这个所谓的秘诀,一般为几个指标加上量价分析,以及一些具备牛股特征的突破形态,这些书籍里也比较容易掌握。

    市场上大多数投资者基本上都会这些,但只有一少部分人才能精通此道。这些指标紧贴股价走势,依靠它们来操作某一段时间内短线获利。在操作上,频繁操作,喜欢满仓,买了大涨的股票就到处炫耀,或者独自洋洋得意;买了大跌的股票就懊恼、沮丧。

    第二阶段的心理变化是,从一个听信他人上当受骗的受害者,被动、盲目、恐慌,到虚心勤奋-急切-后悔、抱怨-自信-自负-狂妄-大喜大悲。这样反复循环。

    第二阶段至少需要5年以上的磨练,有的甚至10年以上,是他走向成功的最困难的阶段,投资损失也是最惨重的阶段,在股市上损失几十万或在期市上损失几百万都不在话下。

    第三个阶段:进入再学习反思总结的高手阶段

    经过几年大成大败的反复折腾而最终结果又是大败的极其艰苦的磨练后,他最终开始醒悟了,认识到自己的水平还是不行,以前的行为是多么的幼稚啊!

    于是,再次开始学习,这次学习是系统的学习,包括技术分析的各种分析方法,基本面分析的方法,投资组合、风险控制等等。总结以前的经验教训,把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在心态修养方面,进步很快,变骄狂为谦卑,逐步克服贪恋与恐惧。不再喜怒无常,情绪基本稳定。

    面对赢利和亏损能够泰然处之,不再受他人和假象干扰与迷惑了,对行情的大涨或大跌也不在有很大的情绪波动,不再贪功好利,能够认识到自己的不足并逐步改变,虚心好学,努力寻找一个能够长期获胜操作方法。

    这一阶段最重要的是心态修养,其次,是系统地掌握各种理论和分析方法与技巧,并与实践结合起来。这一阶段需历时3年左右。

    经过几年的学习、磨练,掌握的理论丰富系统;能够把刻骨铭心的经验教训与理论有机结合起来了。能够把技术分析方法与基本分析法有机结合起来,把风险控制摆在操作首位。找到了一个切实可行的交易系统。真正做到知行合一,实现了长期稳定的赢利。这一阶段最主要的是心态的把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