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充电桩峰会渐行渐近 相关概念股卷土重来

    峰会将开充电桩概念股卷土重来

    首届中国充电桩创新峰会将于7月27日在北京召开,大会将以“充电桩+与共享”为主题,围绕充电桩的建设、应用、商业二次开发、基于数据核心的大数据共享等进行深度研讨。受此刺激,充电桩概念股逆市走强,其中成飞集成(002190)涨停板。

    充电桩峰会渐行渐近
    充电桩峰会渐行渐近

    此外,易事特(300376)、上海普天(600680)等逆市大涨幅逾5%,荣信股份(002123)、动力源(600405)、茂硕电源(002660)、奥特讯(002227)、万马股份(002276)等也上涨超过3%。分析认为,随着新能源汽车产销量的持续增长,充电桩建设将迎来高速增长期,相关个股将面临较佳投资机会。

    市场人士表示,伴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量的爆发式增长,二季度以来包括锂电池、新能源汽车整车等板块均有突出表现,但作为新能源汽车最重要的配套设备充电桩概念股表现却相对平平,因此在锂电池、新能源汽车整车大涨过后,充电桩相关概念股也存在补涨需要。

    近年来,我国新能源汽车的产销量呈现爆发式增长。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近日发布的6月汽车工业经济运行情况数据显示,今年1-6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完成17.7/17.0万辆,同比增长1.25/1.27倍。其中6月产销完成4.5/4.4万辆,同比均增长1.07倍。协会预计,随着地方补贴政策的陆续出台和使用环境的不断完善,新能源汽车销量将稳步提升。

    业内人士指出,充电设施建设作为新能源汽车最重要的配套设备,其完善与推广将直接决定新能源汽车能否全面铺开。因此,大力推进充电设施建设将成为加快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主要任务之一。国家能源局副局长王晓林近期曾表示,要积极培育新型能源消费业态,大力发展绿色交通,积极推进清洁能源汽车,全面推进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建设。

    相关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充电桩数量不足5万个(仅公用桩),车桩比约8:1。国家发改委印发的《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发展指南(2015-2020)》要求,2020年规划建设集中充换电站1.2万座,分散充电桩480万个,车桩比1:1左右。这意味着未来几年,我国将加快充电桩设备建设。

    分析普遍认为,去年下半年开始,各地已出台多项扶持政策支持充电桩建设。预计随着各地政策正式出台、落实,充电桩的建设潮即将来临,我国充电桩建设将进入产业发展高峰期,相关个股将再遇机会。

    多地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加速

    日前,广州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委员会发布的对外招标公告,拟在荔湾、越秀、天河等6个中心区制定充电桩(站)设置标准与近期布局规划。根据此前计划,广州市将建设73个充电站、34700个充电桩,总投资25.3亿元。

    此前,天津电力公司表示,今年已经建设67座电动汽车充电站、615台充电桩,其中天津今年计划新建169座充电站、2785台充电桩。陕西省发布“十三五”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规划,计划到2020年新增集中式充电站超过454座,分散式充电桩超过9.44万个。上海市、浙江省公布了2020年建设21万个充电桩的计划。

    根据2015年下半年政府出台的《关于加快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和《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发展指南(2015-2020年)》两个纲领性文件,提出充电桩建设要按照“桩站先行”的原则,适度超前建设,并对达到新能源汽车推广量的省市实行充电设施建设的奖励,促进车和桩的共同发展。

    长城国瑞证券表示,多省发布充电设施建设五年规划,千亿元红利即将显现。近年来,伴随着电动汽车的发展,各地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势头强劲。目前已经有北京、上海、河北、福建、海南、青海等多个省市公布了未来五年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建设规划或意见。接近200万辆的电动汽车推广计划,预示着巨大的充电设施建设市场。

    “尽管受到国家政策以及市场需求推动,我国充电桩建设速度正逐步加快,但依然无法满足急剧增加的电动汽车车辆需求,使得相关上市公司业绩兑现程度落后于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其它环节。不过充电桩作为新能源汽车最重要的配套设备,其完善与推广决定着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进一步发展进度,因此相关上市公司业绩具备巨大的想象空间。”分析人士表示。

    市场人士指出,在整个新能源产业链的五个领域当中,充电桩是一个非常核心的变量,因为如果没有充电桩和充电运营机构,汽车是跑不起来的,由于在现有的充电桩布局中,除了北京和上海得到了非常明显的政策扶持和积极推广,其他地区的推广速度是低于整个市场的预期的;由此,在接下来的产业链配套中,充电桩的铺开是大势所趋。

    标的方面,分析人士建议可重点关注:上海普天、万马股份、奥特迅、易事特、成飞集成、特锐德(300001)、中恒电气(002364)、和顺电气(300141)、世纪星源(000005)、中天科技(600522)、高澜股份(300499)等个股。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