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量子通信腾飞在即 有望带动千亿级市场

    基于量子密钥分发的量子加密通信已经实现产业化应用。近期量子工程产业捷报频传,市场关注度提升。但市场一直对于量子通信的研发进展和规模商业化的进程有比较大的疑问,其实基于量子密钥分发的量子加密通信设备已经实现了规模化的生产和应用。而量子隐形传态、量子安全直接通信目前都还处于试验室验证阶段。目前广泛量子通信城域网和量子通信干线网络都是基于量子密钥分发机制。

    量子通信腾飞在即
    量子通信腾飞在即

    量子通信技术作为一种绝对安全的通信方式,可以从根本上解决国防、金融、政务、商业等领域的信息安全问题。我国目前信息安全形势严峻,急需加大此领域的投入,国家层面政策持续向自主领域倾斜。

    量子技术成为各国重点攻关的方向,我国在量子领域研究处于领先地位。

    量子通信事关国家信息安全和国防安全的战略性领域,成为世界主要发达国家如欧盟、美国、日本等优先发展的信息科技和产业高地。我国中科大在量子通信领域具有全球领先的理论研发和产品商用化的能力。欧洲物理学会新闻网站《物理世界》发布2015年度国际物理学领域的十项重大突破,中科大量子隐形传态成果荣登榜首,我们预计量子通信有望获得国家技术进步大奖。国内企业和研究机构已经就该领域产业化展开深入合作。

    产业蓝海启动,广域量子通信网络有望带动千亿级市场。广域量子通信网络建设分三步走:(1)通过光纤—构建城域量子通信网络;(2)通过加中继器—构建城际网络;(3)通过卫星—实现洲际、星际网络。我国正建设世界最远距离的光纤量子通信干线京沪线,预计2016年交付使用。同时计划在2016年先于欧美发射量子科学实验卫星。

    到2020年实现亚欧的洲际量子密钥分发,届时联接亚洲与欧洲的洲际量子通信网也将建成。到2030年左右,则将建成全球化的广域量子通信网络。近期看,2016年量子保密通信京沪干线将建成,有望连接北京、济南、合肥和上海四地量子保密通信城域网,并推动政府机关、金融机构等大量同城、跨城的保密通信应用上线。而量子通信应用的丰富将推动量子保密通信基础网络加快覆盖和延生更多的网络节点。我们预计,到2020年量子通信网络将会产生百亿级别的网络运营收入。从而带动上游核心激光发射器元器件、光量子接受器件厂商、应用软件管理开发和运营的市场将会超过千亿。

    投资建议:量子通信技术作为一种绝对安全的通信方式,可以从根本上解决国防、金融、政务、商业等领域的信息安全问题。我们看好量子通信产业链发展前景,在国家信息安全的战略背景下,预计国家层面政策持续向自主领域倾斜。我们判断2016年将是量子通信规模应用元年,产业拐点临近,投资机会凸显。相关产业链上市公司重点关注:神州信息、浙江东方、华工科技、福晶科技、三力士、中信国安、中天科技等。关注产业内核心非上市公司科大国盾量子、安徽问天量子。

    风险提示:量子通信产业化应用低于预期;量子技术遭遇瓶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