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集成电路产业加速证券化 拟IPO阵营不断壮大

    好风凭借力,在外有产业转移大势、内有国家大力扶持的双重“风口”之上,国内集成电路产业也搭上了资本快车,加速证券化,并呈现三大“景观”:一是产业链并购重组展现新意。具体包括以中芯国际并购LFoundry为代表的向产业链上游的延伸,即从并购封装公司到并购制造公司,意味着向更核心的制造领域拓展,且未来还有望向设备、材料端发力。

    集成电路产业证券化
    集成电路产业证券化

    二是越来越多的集成电路企业启动IPO计划。目前已有兆易创新、国科微、瑞芯微等约十家公司进行了IPO预披露。其中,除集成电路设计企业外,还涌现出江丰电子、清溢光电等产业链细分领域的公司,显示出本土企业在产业核心链条上已初具规模。

    三是有更多的资本涌入集成电路产业。其中既包括上市公司跨界收购集成电路资产,也有京东方、TCL等行业巨头积极设立产业基金,伺机并购投资。充分显示出在国家政策和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即“大基金”)的持续扶持和引导下,资本已开始被撬动,而随着大基金二期的设立,预计还会撬动更多的资本进入并持续助推集成电路产业发展。

    并购重组向产业核心层延伸

    中芯国际日前宣布,将出资4900万欧元收购由LFE以及MI控股的意大利集成电路晶圆代工厂LFoundry的70%股权,并借此正式进入全球汽车电子市场。资料显示,LFoundry成立于1989年,目前月产8英寸晶圆4万片,2015年度销售额达2.18亿欧元。此前不久,北京建广资本以27.5亿美元收购NXP(恩智浦)标准产品业务;集创北方则联合亦庄国投以1.36亿美元收购了美国IC设计厂商Exar(艾科嘉)的子公司IML,获得其电源管理与显示器IC设计业务。

    总体上看,继去年的并购热潮后,国内集成电路产业的并购重组热度在今年稍有降温。据上证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在上市公司层面,今年上半年,涉及集成电路资产的并购重组共有7起,而去年同期则为14起。

    值得关注的是,虽然热度略有降温,但并购案例中却呈现出更多的新意。以中芯国际并购LFoundry为例,中芯国际首席执行官兼执行董事邱慈云曾表示,收购LFoundry是中芯国际全球战略的重要一步,除了进一步扩大产能规模,还可借此机会进入汽车电子领域和消费电子市场,更好地满足公司整体发展壮大的需求,有助于提高对客户进行产能支援的灵活性。

    更为重要的是,这一案例也可看作是国内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重要里程碑。业内人士表示,从并购封装公司到并购晶圆制造公司,凸显出国内集成电路产业在完成下游应用市场开发、中游封装测试布局后,开始逐渐向上游核心领域挺进,在更核心的制造端发力。预计在不久的将来,还会再向设备、材料端展开并购。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