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什么是股票内幕交易?内幕交易是什么意思

    什么是股票内幕交易?所谓内幕交易,是指某些内幕人士知道上市公司某些股价敏感资料,在消息曝光之前进行股票买卖,以达到赚取利润或减少亏损的目的。

    什么是股票内幕交易
    什么是股票内幕交易

    内幕交易是什么意思?

    内幕交易是指内幕信息的知情人员或者非法获取内幕信息的其他人员,根据内幕信息买入或者卖出证券,或者泄露该信息或者建议他人买卖该证券的行为。

    哪些人容易成为内幕交易对象?

    证券市场中有部分人会特别容易知道上市公司的股价敏感资料,例如公司董事、会计师或公司的管理层等,如果他们利用这些股价敏感资料来作股票买卖,从而构成不公平的交易,这些人便被称为内幕交易人士。

    例如某上市公司即将宣布业绩,在宣布前,公司的帐目已经由会计师审核清楚。假设公司盈利较去年大幅上升两倍,如果公司的市盈率不变,盈利上升两倍,代表股价可以升两倍。那些内幕人士,由于知道这消息,可能会率先在市场上吸纳公司股票;但另一方面,因为尚未知道公司盈利大增的消息,小股东可能见股价上升而急于卖出股票套现。在内幕人士知道利好消息而小股东不知情之下造成的交易,便是一项不平等的交易,应该受到禁止。

    同样地,假如公司盈利大幅倒退或在诉讼上输了,需要给予控方赔偿。如果内幕人士为避免亏损,而在消息公布之前在市场上卖出公司股票,他们便触犯了内幕交易有关条例。这些内幕交易人士是会受到交易所及证监会制裁的。

    内幕交易是典型的欺诈行为

    内幕交易是一种典型的证券欺诈行为,是指证券交易内幕信息的知情人员利用其掌握的未公开的价格敏感信息进行证券买卖活动,从而谋取利益或减少损失的欺诈行为。根据规定,知悉证券交易内幕信息的知情人员或者非法获取内幕信息的其他人员,不得买入或者卖出所持有的该公司的证券,或者泄露该信息或者建议他人买卖该证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