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什么是集合竞价?集合竞价是什么意思

    什么是集合竞价?集合竞价是股票术语,与连续竞价相对,指的是在每日开盘前15分钟交易系统将所有的委托单集中处理,撮合成交,以最大成交量或全部成交为原则,产生当日第一笔成交价,这就是开盘价。

    什么是集合竞价
    什么是集合竞价

    每一交易日中,任一证券的竞价分为集合竞价与连续竞价两部分,集合竞价是指对所有有效委托进行集中处理,深、沪两市的集合竞价时间为交易日上午9:15至9:25。

    集合竞价的过程是怎样的?

    集合竞价包括四个步骤:确认有效委托单、计算成交价位、撮合成交、行情现实集合竞价结束。

    一、确认有效委托单

    根据该只证券上一交易日收盘价以及确定的涨跌幅度来计算当日的最高限价、最低限价。有效价格范围就是该只证券最高限价、最低限价之间的所有价位。限价超出此范围的委托为无效委托,系统作自动撤单处理。

    二、计算机自动计算最大成交量价位

    首先,在有效价格范围内选取使所有委托产生最大成交量的价位。如有两个以上这样的价位,则依以下规则选取成交价位。

    集合竞价两大原则:

    (1)高于选取价格的所有买委托和低于选取价格的所有卖委托能够全部成交。

    (2)与选取价格相同的委托的一方必须全部成交。如满足以上条件的价位仍有多个,则选取离昨市价最近的价位。

    三、开始撮合成交

    集中撮合处理所有的买卖委托单。所有卖委托按委托限价由低到高的顺序排列,限价相同者按照进入系统的时间先后排列。依序逐笔将排在前面的买委托与卖委托配对成交,即按照“价格优先,同等价格下时间优先”的成交顺序依次成交,直至成交条件不满足为止,即不存在限价高于等于成交价的叫买委托、或不存在限价低于等于成交价的叫卖委托。所有成交都以同一成交价成交。

    四、集合竞价结束

    集合竞价产生第一笔成交价,是为当日开盘价。开盘价将通过沪深两市交易所交易系统将集合竞价产生数据发送到各大证券公司或软件商的主机系统中,行情开始揭示在全国范围。至此,9:30,集合竞价结束,开始进入连续竞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