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增发价太便宜 东方创业定增预案遭中小股东否决

    7月11日,东方创业第三次调整后的非公开发行预案遭股东大会否决,这意味着公司启动已两年多的再融资计划或将继续向后推延。按照最新的定增预案,东方创业拟以不低于每股7.93元的价格定增募资不超过15.1亿元,而公司最新股价达15.73元,且公司持有2.45亿股的华安证券今年4月刚刚IPO过会,股价处于所谓“含权”状态。因此,在关联股东需要回避表决的情况下,公司定增预案(三次修订稿)等议案遭中小股东否决。

    东方创业定增遭否决
    东方创业定增遭否决

    据公告,昨日的股东大会上,持有公司74.2%有表决权股份的560名股东和代理人出席。在关联股东回避表决的情况下,定增预案(三次修订稿)、关于修订定增摊薄即期回报有关事项等议案均各有1525万股投票反对,占投票比例的78.5%,另有弃权票占比0.8%,同意票仅约20.7%。

    回溯公告,早在2014年6月,东方创业即启动再融资计划,当时拟以不低于每股8.09元的价格定增不超过2.35亿股,募集不超过19亿元。其后,在2015年8月、2016年1月,公司又两次调整该预案,今年6月25日,公司第三次修订定增预案,拟以不低于每股7.93元的价格,发行不超过1.9亿股,募集不超过15.1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拟投资于收购外贸公司100%股权项目(总投资7.58亿元,拟投入募资3.67亿元)、超灵便型散货船项目(总投资6.93亿元,拟投入募资6.5亿元)、KOOL品牌男装项目(拟投入募资2.5亿元)、跨境电子商务平台项目(拟投入募资1亿元)、补充流动资金(拟投入募资1.42亿元)。

    其中,外贸公司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64.1亿元,较上年增长25%,净利润4292.3万元,较上年下降10.6%;超灵便型散货船项目主要是投向干散货航运市场,预计全部投入营运后,可实现年运输收入3430万美元,预计动态投资回收期约九年。

    而在2015年,东方创业实现主营收入141.74亿元,较上年减少2.57%,实现净利润1.47亿元,较上年增长8.9%。

    值得关注的是,两年来,公司定增预案中主要调整发行规模及募集资金总额,募投项目基本未变,后两次调整中,每股发行价格仍为7.93元,几乎是目前公司股价的五折。东方创业2014年筹划定增停牌前的收盘价为每股8.97元,截至昨日收盘,东方创业股价报15.73元,期间也已累计有75.4%的涨幅。

    不仅如此,今年4月底,华安证券IPO成功过会,东方创业以约每股1.34元的成本持有2.45亿股华安证券,占后者总股本的8.68%。作为华安证券“影子股”,东方创业的这笔股权投资有望大幅增值,对应公司如此“便宜”的增发价,或是中小投资者选择投反对票的主要原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