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什么是股票市值?中国股票市场总市值排名第几

    什么是股票市值?通俗地讲,股票市值是指一家上市公司在证券市场上值多少钱,而这个数值是由投资者给出的估值,这就是股票市值。股票市值是指统计期末根据上市公司股票价格和对应股票数量计算的股权价值合计。通常用来反映市场对某家上市公司的总体估值,以及上市公司目前的总规模。

    什么是股票市值
    什么是股票市值

    什么是股票的市值?股票市值即为股票的市场价值,亦可以说是股票的市场价格计算出来的总价值,它包括股票的发行价格和交易买卖价格。股票的市场价格是由市场决定的。在实际统计应用中,可以统计某国股票市值,反映一国经济证券化水平;也可以统计某家交易所上市股票的市值。

    股票的面值和市值往往是不一致的。股票价格可以高于面值,也可以低于面值,但股票第一次发行的价格一般不低于面值。股票价格主要取决于预期股息的多少,银行利息率的高低,及股票市场的供求关系。股票市场是一个波动的市场,股票市场价格亦是不断波动的。

    在计算股票市值时,不同机构的计算方法会有较大差异。以交易所上市股票市值为例,部分机构仅计算该交易所全部上市公司在该交易所上市的股份相对应的价值合计;而部分机构则计算该交易所全部上市公司的全球总市值。计算某国股票市值也存在这种差异,同时还应考虑交易所并购因素。

    中国股票市场总市值排名第几?

    按可比口径粗略计算各国股票总市值,2013年4月末,全球股票市值排名前四的国家为美国、日本、英国、中国,市值分别为20.68万亿美元、4.49万亿美元、3.82万亿美元、3.71万亿美元。另据统计,4月末,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市值2.49万亿美元,在全球交易所中排第7位;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市值1.22万亿美元,排第14位。

    而到了2015年末,中国跃居全球股票市值排名第二位,仅次于美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