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经济不景气、市场动荡 全球或迎“大平庸时代”

    6月底的英国公投“脱欧”可谓是上半年最大的意外事件,给本就“多云”的全球经济蒙上重重阴霾。纵观下半年,英国“脱欧”的后续影响、美国大选等依旧将会给金融市场带来风暴。由此,不少金融机构近期下调了全球经济的增长预测。

    全球或迎大平庸时代
    全球或迎大平庸时代

    在全球经济不景气、市场动荡的背景下,投资者也面临艰难的选择。

    大平庸的时代

    瑞银财富管理大中华区首席投资总监及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胡一帆博士曾用“大平庸时代”来形容目前的全球经济。她认为,这个时代是以低增长、低通胀、低利率为特征的。上世纪80年代后期全球曾经历了近20年这样的时代。而现在除了“三低”外,还面临“三高”,即高风险、高不确定性、高杠杆。她表示,随着英国“脱欧”,全球经济增长将徘徊在3%左右,且可能会持续相当长的时间。

    由于英国“脱欧”带来的下行风险,高盛将2016年下半年全球经济增速下调到3%-3.5%。高盛首席经济学家哈哲斯(JanHatzius)表示,欧元区和美国的经济增长预估分别被调至1.25%与2%。英国“脱欧”的影响将在欧元区变得越来越大,且主要问题来自于政治和制度危机。同时,该行预计美联储今年将不会加息。

    世界银行的预测则较为悲观。根据上周该行发布的全球经济前景报告,预计2016年全球经济增速为2.4%,比1月份的预期低0.5%。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巴苏(KaushikBasu)称,尽管金融危机已经过去多年,但世界经济仍然在努力恢复势头。发达经济体经济增长继续放缓,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的经济表现存在很大分歧,而它们的总体增长依然低于潜力水平。

    摩根士丹利对全球经济的趋势更加担忧。该公司月初发布的报告就警告全球经济有陷入衰退的风险。报告表示,英国“脱欧”对欧洲以外地区的直接影响较小,但是欧洲大陆增长放缓必然影响全球贸易和跨国公司的经营,因为欧洲是许多跨国公司的关键市场之一。此外,美元走强也将冲击美国公司的利润和新兴市场,其影响波及全球。

    摩根士丹利预计,全球经济在未来一年内陷入衰退的可能性为40%,高于之前估计的30%。

    黄金美元被看好

    经济不确定性不断增强,英国“脱欧”风波蔓延,市场在努力适应与消化这些事件引发的一系列问题,资产被重新估值,投资者也将必须作出选择。

    根据瑞银财富投资总监办公室提供给上证报记者的报告,未来3-6个月内,美股、美元仍然适合投资。报告称,美国对英国的直接出口敞口有限,美国公司约三分之二的营收来自国内,有望受益于国内消费走强。劳动者收入稳定、房地产市场持续改善,应该会支撑美国消费。且美联储很可能维持较宽松的货币政策,企业再融资成本得以维持低位。

    报告认为,由于市场的高度不确定性及风险情绪脆弱,预期未来三个月美元将进一步走强,上涨4%-5%。此外,日元的上涨主要受惠于避险需求高涨以及资金回流国内。但日本央行外汇干预的风险将使美元兑日元暂时维持在100上方,除非全球风险情绪再度恶化。因此,日元的上行空间有限,短期内建仓不具有吸引力。

    除了美元以外,近期看多黄金的言论也不绝于耳。世界知名投资银行美银美林上周五表示,从目前起到明年年底,金价将上涨10%,升至1500美元/每盎司。该行的全球研究团队发布报告称,世界从一个危机走向另一个危机,风险一直存在且不会改变。美银美林今年2月就预判金价触底,英国“脱欧”则使其强化了这个观点。

    瑞银集团也同样看好黄金,该行预计2017年金价将达到每盎司1400美元,2018年金价将达到每盎司1450美元,2019年金价将达到每盎司1475美元。瑞银贵金属策略师特韦斯(JoniTeves)上周在报告中表示,在低利率甚至负利率的环境下,持有黄金资产的收益与其他资产的收益之间的差别正在缩小。

    对油价,高盛与巴克莱不持看多态度。高盛周一表示,由于供应继续恢复平衡,美国原油期货未来12个月交投在每桶40美-45美元区间。巴克莱则认为,鉴于库存在经济低迷之际持续增长,因此该行未来6-8个月对油价持看空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