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国企改革迎来政策密集期 两大主线布局相关概念股

    作为2014-2015年A股牛市行情的引爆点之一,国企改革给股民留下了不少美好的记忆。从某种意义上说,没有国企改革预期就没有上一轮的A股牛市。时间一晃已经来到了2016年的下半年,调整了一年有余的上证综指仍然在3000点上下徘徊。

    国企改革迎政策密集期
    国企改革迎政策密集期

    近期,我们可以从国家领导人的发言及管理层政策的细微变化上感觉到国企改革的迫切性。习近平总书记在本周一(7月4日)召开的全国国有企业改革座谈会上明确提出,“国有企业是壮大国家综合实力、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必须理直气壮做强做优做大。”可以预见,一场有关国企改革的资本盛宴将就此开启。在这样的背景下,曾经托出一轮牛市的国企改革概念再次被市场各方寄予厚望,它能成功唤起新一轮牛市吗?

    国企改革迎来政策密集期

    2016年是国企改革政策的落实年,同时也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推动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结构调整,创新发展一批,重组整合一批,清理退出一批。”

    进入今年5月份之后,可以明显感觉到国企改革的进程一再提速。5月16日,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第十三次会议明确提出,推进国有企业改革;5月下旬,国务院国企改革调研组分六路赴东北调研,主要就国有资本布局、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以及其他国企改革问题进行调研。

    6月1日,中央第十四巡视组向国资委党委反馈专项巡视情况,指出国资委推进国资国企改革进度较缓,改革系统性、针对性、时效性不够强。有意思的是,就在问题刚刚被提出的第二日(6月2日),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宣布新组建的中国五矿已纳入国有企业改革试点,并指出,中国五矿要通过改革试点出成效。6月26日晚间,A股上市公司宝钢股份和武钢股份双双停牌,或启动重组。

    7月1日,国资委、财政部联合发布《企业国有资产交易监督管理办法》,旨在规范企业国有资产交易行为,加强监管,防止国有资产流失。7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的全国国有企业改革座谈会上明确提出,“国有企业是壮大国家综合实力、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必须理直气壮做强做优做大。”种种迹象表明,新一轮国企改革的步伐已经势不可挡。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