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宝能系“惊天银团”曝光 资本运作堪称金融教科书

    复牌一周,万科A下跌了23.25%,7月8日报收18.75元。尽管被冠以“门口的野蛮人”之称号,但宝能系实际控制人姚振华令人眼花缭乱的资本运作能力确实惊动四座。

    宝能系惊天银团曝光
    宝能系惊天银团曝光

    据记者根据公开报道统计显示:为了制服桀骜不驯的万科,截至到目前,宝能系在全国范围内调动了21家金融机构,其中包括:1家保险公司(前海人寿)、6家银行(建设银行、浙商银行、广发银行、平安银行、民生银行、浦发银行),9家券商(银河证券、银河证券、中信证券、国信证券、华福证券、东兴证券、爱建证券、海通证券、招商证券),5家基金或基金子公司(鹏华资管、南方资管、民生加银、泰信基金、西部利得基金),杠杆工具涉及万能险、收益互换、融资融券、银行表外杠杆融资、有限合伙、私募债、公募债、基金专户、基金子公司资管计划等。

    其中,仅基金公司资管计划就达10个之多,如此资本大戏,甚至可以列入金融教科书,而一旦下周万科股价继续延续下跌态势,甚至触及资管计划的平仓线,后果将不堪设想。

    保险打头阵、券商尾随

    从宝能举牌万科的时间轴来看,其动用的金融工具顺序为保险-券商-银行-基金

    作为宝能系旗下金融板块的核心子公司,前海人寿在万科收购案上一马当先打头阵,根据万科去年7月10日披露的简式权益变动书显示:从去年年初以来,前海人寿一直在买卖万科股票,截至2015年7月10日,前海人寿已经买入万科A股5.00%的股权,

    根据新华社报道称,这5%的股权共斥资104.22亿元,其中包括万能险账户保费资金79.6亿元和传统保费资金24.62亿元。

    事实上,在当时,险资举牌上市公司蔚然成风,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上半年,133家A股房企中,被险资进入前十大股东的房企有25家,占比达到18%。2015年下半年,险资举牌上市公司的次数则高达54次。

    所以,保险资金的第一次举牌,也并未引起万科的警觉。

    7月中下旬,在前海人寿继续小额增持万科的同时,宝能系旗下的重要持股公司钜盛华加入战局,并于2015年7月24日前购入万科4.07%的股权,但以当时注册资本仅有101亿元的钜盛华来说,完全依靠自有资金稍显吃力,所以,姚振华率先套上了券商的第一大资金杠杆——收益互换,涉及银河证券买入万科2.69%的股权、华泰证券买入万科1.12%的股权。

    8月份,前海人寿依旧继续小步增持,钜盛华同步上演收益互换游戏,合作方增加了中信证券、国信证券,在收益互换的同时,钜盛华也通过融资融券的方式买入万科A股0.08%的股权。

    据媒体报道,在这一阶段钜盛华动用自有资金约39亿元,撬动券商资金约78亿元,持股比例为15.04%。

    在去年8月到10月份,跟随大盘的下挫,万科A的股价也一路下行,收益互换的实质是一种融资工具,客户通过收益互换获得杠杆资金,可用于购买股票,在股市向好时放大收益,在股市下跌时亏损也相应放大。

    此时,宝能系也意识到收益互换的风险所在,开始以眼花缭乱的银行理财资金替代收益互换和融资融券,由此,宝能背后的银行军团粉墨登场。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