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脱欧风险开始具体化 英国多家地产基金暂停赎回

    英国“脱欧”公投后,金融市场剧烈震荡,英镑汇率不断下挫,英国资本外流加剧。近来更有迹象表明,相关风险开始向房地产领域传导。由于大量投资者提出赎回要求,英国多家地产基金日前纷纷暂停赎回,包括M&G公司旗下管理资产规模达44亿英镑(1英镑约合1.3美元)的地产基金、英杰华公司旗下管理资产规模达18亿英镑的地产基金、标准人寿集团旗下管理资产规模达29亿英镑的地产基金等。

    多家地产基金暂停赎回
    多家地产基金暂停赎回

    这种情形不禁让人想起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前夕,当时投资者赎回激增,导致一连串地产基金被迫暂停赎回,通过抛售资产补充流动性并进一步加剧房地产价格下行压力。分析人士认为,如今的情况表明“脱欧”风险正在从金融市场向房地产领域扩散。

    英国央行金融政策委员会5日发布最新一期金融稳定报告指出,商业地产是英国“脱欧”公投后经济面临的关键风险所在。报告指出,近年来大量外资流入英国商业地产市场,自2009年以来,外国投资者在英国全部商业地产交易中占比达到45%左右。目前英国房地产市场中一些领域的估值已经过高,尤其是伦敦地产市场。

    报告称,英国“脱欧”风险已开始变得具体化,目前英国的金融稳定正面临挑战。为应对“脱欧”带来的风险,英国央行5日宣布,降低对商业银行的资本金要求,以鼓励银行向企业和家庭放贷,从而刺激经济增长。英国央行预计,此举将释放约1500亿英镑资金用于扩大信贷。

    不过,报告也指出,目前英国银行业拥有超过6000亿英镑“高质量流动性资产”,相当于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前的4倍,这意味着银行业对于金融风险的抵御能力已经大大增强。

    外资对于英国经济至关重要。报告指出,英国经常项目存在巨额逆差,其融资主要依靠吸引外资。外资进入英国主要通过两种途径:一是外国投资者购买英国公司股票或英国国债,二是外国投资者直接投资英国房地产或高端制造业等领域。金融政策委员会的报告指出,英国宣布举行“脱欧”公投后,英国的外资流入开始放缓。公投之后,外国投资者对英国经济前景不确定性的担忧情绪在股票价格和英镑汇率上得到充分体现。

    英国“脱欧”公投导致英镑接连下挫,近两日来英镑对美元击穿1比1.30,创1985年以来新低,触发市场对英国资产价格缩水的担忧。自公投之后,英国资本外流加剧,投资者纷纷开启避险模式,美国、瑞士、日本等国国债收益率普遍降至新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