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宝能尾盘强势增持万科A股 逼近五次举牌线

    尽管收盘时仍有507.6万手巨量卖单堆积在跌停价,但尾盘15分钟内逾36亿元买单的极速涌入,还是给外界留出了无尽想象空间:在绝大部分投资者一致性卖出的预期之下,究竟是“何方神圣”敢于动用巨量资金尝试撬开万科A股的第二个跌停板?其真实目的又是为何?深交所昨晚发布的万科A股“龙虎榜”数据,以及万科公告中对宝能方面购入7529.3万股,持股比例已升至24.972%的披露,为解开上述“谜题”提供了重要注脚。

    宝能逼近五次举牌线
    宝能逼近五次举牌线

    相较于去年12月中旬停牌前夕各路资金的疯狂抢筹,在多重因素影响之下,万科A股本月复牌后已连续遭遇两个跌停。其中,在7月5日的大部分交易时间内,万科A股表现乏善可陈,数亿股的巨量卖单将股价牢牢压在跌停板上。而在前期小批量试探性买入后,时至14点45分,一笔笔巨量买单“喷薄”而出,股票成交量也随之快速放大,一些机构大户为方便识别而挂出的“8787”等一连串大单先后被吃光,短短15分钟时间内,万科区间成交额达到了36.3亿元,占全天成交比重的92%。

    由于万科A股始终面临着数亿股的卖单抛压,何时止跌尚不明朗,因此外界一度猜测上述巨额资金的主动买入行为是否是冲动之举。然而,从交易所盘后披露的龙虎榜数据来看,相关实力买家实则是有备而来,且买入规模都经过了精心设计。

    数据显示,在昨日买入万科A股的前五名席位中,共有两家机构专用席位和三家营业部席位。其中,买入额第一的机构席位共计耗资11.874亿元,由此计算,其买入规模恰好为6000万股;与此相对比,另一家机构席位买入额为3.03亿元,这一规模是否是买家随意之举?其实不然。

    不难发现,上述两大机构席位昨日合计买入万科A股14.9亿元,折合7529.3万股,占万科总股本的0.682%。万科当日晚间公告证实,上述机构席位正属于宝能旗下的钜盛华,本次增持后,宝能方面已合计持有24.972%的万科股份。

    “面临这数亿股的卖压,无论是基金还是牛散,出于投资获利的理性角度,基本无人敢于逆势大举买入。参与‘万科股权争夺战’的当事方则不然,但进一步从资金实力和企业性质分析,万科管理层(合伙人计划)和华润都不具备在当前价位大举买入的理由,因此只有最不希望股价大跌的宝能再次以资金实力说话。”有分析人士对此表示。

    需要指出的是,持股比例达到举牌线后,必须停止买入操作而对外进行披露,这应是宝能方面将持股比例精确控制在24.972%的原因。

    “不只是买入规模,宝能对于增持时点的选择也十分讲究。”深圳一位私募人士向记者表示,由于卖单抛压巨大,加之宝能买入规模受限(考虑举牌因素),若其在早盘打光子弹,再无其他强力买盘支撑下,万科盘面或将重新回归冷清。反观其选择在临近尾盘集中买入,资金的持续性涌入表象则可维持盘面较高的人气,进而引发更多跟风资金加入购买(当天总成交1.99亿股)。“按照尾盘的活跃交投,万科6日打开跌停板是大概率事件。”

    客观而言,宝能此时强势增持,实则好处多多。首先,在各方势力博弈难解难分之际,宝能以再一次强势增持对外传达自身的态度和信心;其次,作为万科第一大股东,万科股价越早打开跌停,宝能也将成为最大的受益者;此外,由于宝能前期资金动用了大量杠杆,因此外界也对其资金实力产生了怀疑,甚至猜测其存在“爆仓”风险,而宝能的强势增持举动也给予了质疑者有力的回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