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多家公司增持承诺未兑现 监管层应介入督促履约

    近期,金运激光、冠城大通、综艺股份、泛海股份、宝鹰股份等多家公司公告了其实际控制人、大股东、董监高等去年7月间发布的“一年期”增持承诺完成情况。梳理发现,尽管承诺完成情况不一,但依规履约仍是主流,同时也出现承诺“打折”、无力履约等情况,甚至公告承诺后就没有下文。

    多公司增持承诺未兑现
    多公司增持承诺未兑现

    法律人士认为,资本市场相关方的承诺并非儿戏,需要切实履行。去年的增持承诺潮虽是市场非理性下跌之际的特殊“救市”方法,但作为规范化的市场,增持承诺方要重视自己的承诺,监管部门则应该适当介入,督促承诺方履约。

    多家公司完成承诺

    7月5日,冠城大通公告,公司控股股东福建丰榕投资有限公司于2015年7月3日起12个月内增持公司股份的计划实施期限已届满,增持不超过2%股份的计划已完成。公告显示,自首次增持之日起至2016年7月1日期间,丰榕投资累计共增持公司1.95%股份。丰榕投资几乎“顶格”完成增持计划。

    除了“顶格”完成增持计划,“打折”增持的也不在少数。以综艺股份为例,实际控制人昝圣达承诺,2015年7月2日起12个月内,累计增持比例不超过公司已发行总股份的2%。7月5日,综艺股份公告,昝圣达完成增持承诺,增持公司股份117万股,占公司已发行总股份的0.09%。综艺股份表示,由于公司自2016年1月7日起开始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相关程序尚在进行中。考虑到相关监管要求及公司规范运作的需要,在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实施完毕之前,昝圣达将不买卖公司股票。

    有些公司的“一年期”增持承诺则是以最低限精确完成。以互动娱乐为例,公司控股股东陈冬琼提前“交卷”完成增持计划。陈冬琼此前承诺,自2015年7月8日起12个月内,通过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定向资产管理等方式增持公司股票,累计金额不少于1.83亿元。去年9月,公司公告,截至2015年9月21日,陈冬琼通过“博时资本-众赢志成3号专项资产管理计划”投资组合增持公司1.30%股份,平均价格约为11.26元/股,增持金额共计约18301.70万元。

    有的公司“翻花样”完成增持计划。以万家乐为例,2015年7月9日,公司收到控股股东广州汇顺投资有限公司函件,汇顺投资计划未来12个月内增持不超过2%公司股份。不过,最终通过汇顺投资的实际控制人张明园三次增持以完成承诺,累计增持0.29%股份。对于承诺履行方从控股股东转变为控股股东的实际控制人,公司称“通过个人增持更能提振投资者的信心”。

    “只要符合事先约定的增持范围等,从法律意义上相关承诺方已完成承诺。不过,在去年7、8月间,不少增持承诺从一开始就界定相对模糊”。中银律师事务所律师指出,例如,北京君正去年7月8日公告内容仅为,公司董事张紧等人计划自2015年7月9日起至2016年7月8日,根据有关规定,通过二级市场或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定向资产管理等方式增持公司股份。

    12下一页